睢阳区2023年度专题述法会议召开

日期:2024-03-18 08:30:48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区司法局徐志远 图/区委宣传部高敏  ;  编辑: 李阳  ;  审核: 沈志远  ;  统筹:赵艳华

  3月14日,睢阳区2023年度专题述法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总结睢阳区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全面依法治区重点任务。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孙景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辛永礼、胡鹏、周克章、董俊山、王红霞、谭振起、孙海涛、李强、卓玲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区委依法治区办与各协调小组、区直各单位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启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行政管理体制更加规范、协调、廉洁、高效;加强智慧司法建设,着力推广应用政法系统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实现业务流程全部网上协同办理;扎实开展全民普法工作,全民法治观念不断增强,法治社会建设根基得到夯实,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成效显著。

  就做好今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孙景权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以正确导向引领法治建设。全区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行、学而用,下定决心打造法治环境最好、营商环境最好、政治生态最好的新睢阳。要聚焦关键任务,以法治环境护航高质量大跨越发展。坚持扛牢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把握职责定位,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发挥府院联动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进审判、检务、警务公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着力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实施好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以案释法”涵养、重点对象普法教育、法治乡村建设、法治文化建设、互联网法治宣传“六大工程”工程。要强化责任落实,以更大力度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健全完善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区的制度机制,加快推进我区“一规划两方案”各项任务落实,切实发挥依法治区办和各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乡统筹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宣传工作。

  会上,董俊山领学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宋城街道、闫集镇、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就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现场述法,其他乡镇(街道)、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书面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