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当、敢负责 提能力、转作风 讲团结、聚合力——全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召开

日期:2022-09-29 10:45:38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区委组织部张伟 王硕 图/区委宣传部李季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9月27日晚上,全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孙景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巩固拓展活动成果,以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做好“防风险、守底线”“保重点、促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以更加过硬的能力作风、更加高强的工作水平,推动睢阳高质量大跨越发展。

  区领导李彬、陈东程、任广瑜、李晓彬、胡鹏、周克章、马涛、赵锐等现职副县级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各部委,区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区管各企业、学校和人民团体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孙景权指出,全区能力作风建设精心组织,高效推进,开展扎实有力,应给予充分肯定。区委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通过对标对表查找差距、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加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更好担负起实现睢阳高质量大跨越发展的时代重任。在能力作风建设攻坚中扎实有力开展“六个聚焦”,即聚焦活动开展,在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上下功夫;聚焦省市部署,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上下功夫;聚焦攻坚克难,在推动重点任务、重点问题、重大改革“三类清单”任务落实上下功夫;聚焦能力提升,在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下功夫;聚焦群众需求,在推动重点民生实事办理、民生难题破解上下功夫;聚焦问题导向,在推动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上下功夫。

  孙景权要求,明确关键,突出重点,把能力作风建设嵌入到推动睢阳高质量大跨越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围绕经济困难、产业不足、民生问题“三个关键”,做好城市、乡村、产业、古城“四个重点”工作。一要未雨绸缪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党委(党组)要提前做好收听收看、学习研讨、交流宣讲等相关工作,确保大会闭幕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二要精心部署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以“双报备”为抓手,持续做好返乡人员排查管控,压实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责任,并利用全员核酸检测机会,继续实行“N合一”工作法,做好交通服务点、铁路站点、风险返乡人员等关键环节的查验、转运、管控工作。要以疫情防控能力提升为切入点,把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河南省3.0版工作方案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三要积极行动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责任制,以高度的责任心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矛盾化解等工作,找准信访症结,制定化解方案,有效防范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切实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四要蹄疾步稳抓好经济健康运行。要坚持落实好“周调度”机制,聚焦主要经济目标,加强监测分析,及时查漏补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及时发现和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五要高质量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要明确创建目标、工作任务和创建举措,相关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责任明确、条理清晰”的落实机制。坚持典型引路,及时培养发掘一批能力强、作风硬、工作实、成效好的先进村(社区)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树立一批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先进典型,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坚持选优配强,畅通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晋升录用渠道。

  孙景权强调,勇担当、敢负责,讲团结、聚合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在这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我们探索了一些好的做法,积累了宝贵经验,需要坚持和完善。要持续用好“四单制”工作法。针对工作谋划不前、启动不早,向承办单位下发“提示单”,警醒示明任务;针对工作进展缓慢、停顿滞后,向承办单位下发“催办单”,及时催办促进度;针对工作思路不清、任务不明,向承办单位下发“督导单”,专项督导抓整改;针对工作涣散漂浮、怠政懒政,向承办单位下发“问责单”,严肃问责传压力。要持续落实“13710”工作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凡上级转办、督办信访件,督查、检查反馈问题,主要领导交办的事项、作出的批示,承办单位必须在一天内研究部署,三天内反馈工作进展情况,一般问题一周内办结,复杂问题一月内办结,所有事项都跟踪到底、销号清零。要持续践行“一线工作法”。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躬身入局、扑下身子,带头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五星”支部创建等中心工作一线,在基层一线解难题、促发展。要持续开展“清廉睢阳”建设。把“四个专项治理”作为推动“清廉睢阳”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制度教育,严格制度执行,加强监督制约,以专项治理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廉政风险,让权力行使更加严谨规范,为领导干部行权装上“安全阀”、架上“防火墙”、亮起“红绿灯”。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