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小麦春管关键期 科技服务不停歇

日期:2024-03-14 08:28:44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图 区农业农村局朱正民 王卫丽  ;  编辑: 高敏  ;  审核: 沈志远  ;  统筹:赵艳华

  “你这块麦田从外部看,苗青苗壮、苗情很好,可土壤以下麦苗根部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纹枯病、茎基腐病和根腐病。建议要及时选购丙硫菌唑戊唑醇、氟环唑、苯醚甲环唑等杀菌剂,用足药量、水量对麦苗根部进行喷淋防治,间隔5-7天再喷1次,可选择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进行施药,以确保防治效果。”3月13日,在高辛镇田楼村麦田里,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童金晖正在给种粮大户田小红讲解小麦病虫害的防治方法。

  当前小麦即将进入起身期,随着气温回升,纹枯病、茎基腐病等土传病害有加快扩展蔓延的趋势。为有效控制病虫危害,确保全区84.15万亩小麦丰产丰收,该局抓住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关键时期,因地施策、分类指导,扎实开展小麦春管工作。及时印发《睢阳区2024年小麦春季病虫害防控指导意见》80000余份,同时组织召开小麦春季病虫害防控培训会,由农技专家对全区各乡镇分管副职、乡镇农技员、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就病虫害防控进行专题培训。还组织农技人员60余人,组成6个小麦春管技术服务组,出动宣传车6部,到各乡镇一线开展春管技术指导。给群众重点讲授当前小麦病虫害的防治方法,解答群众在病虫害防治时遇到的技术难题,指导群众科学用药,强化绿色防控,指导各乡镇开展统防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