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勇毅前行奋力为加快睢阳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访睢阳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成斌

日期:2022-05-26 08:56:11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开栏语

  为深入宣传我区能力作风建设进展、经验和成效,营造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即日起,区委宣传部将对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和承担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单位负责同志开展“我承诺 我践行”系列集中访谈,敬请关注。

  全区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睢阳区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城乡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交通物流转型发展、行业治理能力、安全应急保障、智慧绿色交通等各项工作协同发展。树牢“项目为王、结果论英雄”理念,大干快上,围绕“五个聚焦”,实现“五个提升”,奋力实现新作为。

  聚焦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提升区域路网整体水平。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基础性的交通重大工程项目,有效带动“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落地实施,为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交通网提供有力支撑。为破解资金瓶颈,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快推进神火大道南延、兴业大道西延、S316等骨干路网和乡镇路网建设。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重点项目领导小组,施行一个班子成员分包一条道路,设立项目融资专班、进度专班、质量专班,两天一汇报、一周一调度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动态工作台账,挂图作战,为项目推进提供无障碍施工环境。加强项目管理,保证工程达到预期的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在强力推动下,当前所有项目已经掀起建设高潮,确保S316和神火大道在6月底汛期到来之前完成路基工程和路面底基层施工,神火大道下穿连霍高速桥梁在10月1日前完工,连霍高速以北路段主路面在7月1日前主路面完工,兴业大道西延在7月1日前竣工通车。

  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深度。按照“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原则,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和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为抓手,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全区自然村通硬化路率已达到100%。通过实施“通村入组”工程,切实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为农村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今年,该局将农村公路进一步向进村入户倾斜,将道路修建到群众家门口,使农村公路通达深度、网络化程度和通畅水平进一步提升,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同时,把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农村产业、特色小镇等融合发展,“公路+扶贫”“公路+旅游”“公路+产业”等新模式不断创新,娄店乡的芦笋、临河店乡的特色旅游、李口镇的西瓜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聚焦群众出行需求,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通行水平。积极向上级申报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336万元,拟改造农村公路危桥20座,全长约544延米,基本消除现有农村骨干路网危桥;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善公路安全防护设施,让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

  聚焦疫情防控新形势,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标准。毫不放松从严抓好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工作。坚持科学精准,扎扎实实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而又严精准防控要求落实到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在进入睢阳区的主要通道连霍高速公路商丘站、连霍高速公路商丘睢阳站,商南高速公路毛堌堆站,G105豫皖界和S209商鹿界等设置5处管控点,与乡镇(街道)和公安交警、卫健部门实行24小时联合查控。全力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充分发挥好物流保障协调工作机制作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全力做好保通保畅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始终保持交通运输疫情工作体系高效运转。同时,在客运、货运、物流、驾培、维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遏制疫情从交通渠道扩散传播。

  聚焦城市创建需求,提升文明城、卫生城创建工作水平。按照“两城”联创工作要求,集中执法力量,采取“最严举措”重拳出击开展三轮车电动四轮车集中整治行动,重点解决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乱停乱放、占压斑马线、闯红灯、逆行、违规行驶机动车道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交通乱象,切实改善市容市貌。同时在行业内积极打造健康向上、与时俱进、特色鲜明、感染有力的行业文化,讲好交通故事,传递行业正能量,增强系统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下一步工作中,该局将以作风能力建设攻坚为抓手,务实重干、扎实工作,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