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2-03-05 10:40:29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组织部王硕 图/区委宣传部孙頔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3月4日,睢阳区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推进会召开,传达学习全市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栗朝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全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立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区委主动立标对表,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攻坚作为实现在省委“两个确保”、市委“七个强市”大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关键性工程,有力推动了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要求,要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认识能力作风建设攻坚的重要意义。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睢阳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是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有效载体。要以此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有效载体,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初心、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指导实践、践行使命。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是加快现代化睢阳建设、实现新跨越新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克服能力不强、本领恐慌等一系列的问题,做到能够发现问题、发现规律、掌握规律、运用规律、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狠抓工作落实。要按照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剖析查摆、整改提高、建章立制”三个阶段和市委工作部署,把握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落实。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严把“四个关口”,持续推进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工作,构建起全民免疫屏障。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切实加强对生产企业、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监管,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守牢社会稳定底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开展“三零”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抓好养老服务、基础教育、技能提升等工作。围绕高度关注的产业发展问题,抓住江沪浙地区产业转移和全市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机遇,围绕睢阳区纺织服装和新型材料现有主导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驻点招商,整园区、整链条引进项目。围绕群众急需解决的住房问题,持续提升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的水电气暖路等各类基础设施,确保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会议指出,要锚定关键,提升能力作风。围绕睢阳区“五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理清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找准睢阳发展的短板,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聚焦乡村振兴,走好城郊融合型乡村振兴之路。探索“以规划为引领,以中心村建设、空心村整治为突破口,促进全面发展”的城郊融合型乡村振兴路子。聚焦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加快推进“两园区一平台”建设。立足产业新城和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示范园区两大定位,拉大产业集聚区框架,不断优化提升园区软硬件环境。聚焦中心城区辐射带动,持续推动内涵式发展。扛稳扛牢中心城区发展责任,着力破解中心城区资金难题,大力发展城区经济,持续增强城市吸引力,充分发挥交通优势,推进市政道路建设,着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聚焦民生民计改善,全力以赴推动民生重点项目建设。抓住国家和省、市对冲疫情的政策机遇,抓住国家和省、市对安置房重视的机遇,全力做好安置工作,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兜紧兜牢民生底线,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要求,要以身作则,坚持以上率下。区四大家领导班子要带头提升能力、转变作风,要把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研究透,通过能力提升指导各单位的工作,以自身作风转变带领广大干部作风转变。各级领导党员干部要带头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各级各单位要对照工作目标和任务,认真学习,提升能力,转变作风,落实任务,带动全区广大干部推工作、抓落实、破问题、促发展,形成一个蓬勃向上的工作状态。要带头整改问题,把上级安排的工作部署抓落实、抓成效。要坚持清单目标化、目标责任化,对重点任务、重点问题、重大改革三个清单实行台账式、动态化管理,挂图作战、定期盘点、对账销号。建立清单落实信息汇集、会商研判机制,提出整改意见。指导各单位抓好自身清单任务落实,及时评估工作进度和质量,查找问题、把脉问诊、靶向治疗。

  会议强调,要合力攻坚,做好督导检查。进一步发挥区活动办职能作用,督促各牵头单位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扛稳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四单制”工作法,明确任务分工和人员使用,压茬推进,闭环管理。针对工作谋划不前、启动不早,向承办单位下发《提示单》,促使各单位提前谋划、明确任务、扎实推进。针对工作进展缓慢、停顿滞后,向承办单位下发《催办单》,及时追踪落实,坚决防止《提示单》“一发了之”。针对工作拈轻怕重、落实不力,向承办单位下发《督导单》,采取“一事一授权”的方式,帮助把脉问诊,确保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针对工作弄虚作假、不敢担当,向承办单位下发《问责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用严格的问责追责倒逼工作任务落实。要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整合督查力量,随机督查干部作风、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分析、研究和解决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促进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通过督查把能力作风建设攻坚进一步推向深入,让党员干部认识到能力作风建设攻坚的重要性,能够想工作干工作、想发展谋发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区政府区长孙景权,区领导秦松、班奎星、辛永礼、胡鹏、周克章、黄英杰出席会议。区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区直机关各单位、区管各企业和学校、各人民团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