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农村版:睢阳区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活动

日期:2022-01-17 10:30:17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以前院子里采光不好,没有生机,这些问题在我们小区改造中得到解决,现在院子敞亮,家里亮堂,我们心情也舒畅了。”“之前每逢下雨天,这坑坑洼洼的路面上全是积水。现在路平了,污水排放问题也解决了……”近日,商丘市睢阳区新城街道一小区内,几位老人正拉着家常,他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小区改造。

  这只是该区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活动的一个缩影。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办实事”“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机制作用,引导机关干部走基层、接地气,真正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用力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自省、市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睢阳区委常委会第一时间研究部署,采取率先启动、明确目标、摸清底数、强化培训等“四项”措施,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活动。

  率先启动,精心组织谋划。睢阳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栗朝举为组长的全区能力作风建设攻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办公室和工作机构。2021年12月25日,睢阳区召开全区“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活动动员部署会,对全区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区上下聚焦“五篇文章”,扎实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各项活动。12月29日召开活动推进会,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及活动办公室成员压实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精心组织推动。12月30日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学深弄懂做实、加强沟通协调、严明工作纪律,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任务。

  明确目标,统一思想认识。全区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在商丘实施“六区一中心”战略中走在前列、奋勇争先,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睢阳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摸清底数,制定任务清单。按照“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活动要求,睢阳区深度聚焦“商丘之问、商丘精神、商丘之为”和睢阳区“五篇文章”,对照全区重要任务、重点项目、重大改革事项,特别是具有全局性、牵引性、紧迫性的工作,召集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深改办、区发改委等单位进行认真梳理分类,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针对每一项重点工作,实行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明确了工作举措、责任单位及领导、时间进度安排等,确保重要任务、重点项目、重大改革事项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高水平发展。

  强化培训,着力提升素质。多次召开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培训(座谈)会。鼓励年轻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和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要在珍惜机遇、领会意图、把握自己、躬身入局、担当出彩中找准优势、认清短板、勤于思考。要加强思想淬炼,做到信念坚定;要加强政治历练,做到对党忠诚;要加强专业训练,做到能力提升;要加强实践锻炼,做到勇于担当;要加强品德修炼,做到作风过硬。要以“商丘之问”凝聚“商丘精神”,以“商丘精神”引领“商丘之为”,以“商丘之为”助推睢阳区高质量发展。(记者李燕 通讯员沈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