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日报:睢阳区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创新推行“四单制”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3-08 10:26:23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来源:商丘日报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惊蛰起,万物生,奋进正当时,睢阳大地处处涌动着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3月6日,位于睢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力量钻石创新研发中心项目工地上一派繁忙的景象,混凝土道路施工和围墙建设正在同步推进。为帮助该项目早日建成投产,睢阳区成立工作专班,优化服务,强化保障,高位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只是睢阳区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活动的一个缩影。自省、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活动以来,该区围绕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市委“七个强市”“十项举措”,结合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五篇文章”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着力提升“五种能力”,锻造“四种作风”,推动能力作风建设攻坚走深走实。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推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睢阳区围绕“两清单”“两台账”,创新推行以提示单、催办单、督导单和问责单为主要内容的“四单制”工作机制,确保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改革事项整改提高、落地见效。

  提示清单明任务。针对工作谋划不前、启动不早,向承办单位下发《提示单》,警示警醒明任务。实行“一事一提示”,严格把控重点工作推进节点,精准部署提示内容,促使各单位进一步提前谋划、明确任务、扎实推进。条分缕析当前应当完成的重点工作、注意事项、相关要求等,靶向重点关键环节,聚焦增强能力作风,围绕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工作,以及把握重要时间节点等进行提示,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催办清单促进度。针对工作进展缓慢、停顿滞后,向承办单位下发《催办单》,及时催办促进度。严格执行“一周一报告、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督促明确措施,分阶段压茬推进工作任务。为保证整改措施顺利实施、目标任务有序完成,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和推进情况,明确时间表和进度要求,及时追踪落实,根据审核办结情况,报有关领导审阅。坚决防止《提示单》一发了之,敦促相关单位按时推进。

  督导清单抓落实。针对工作思路不清、任务不明,向承办单位下发《督导单》,专项督导抓落实。选派专业督导组,采取“一事一授权”的方式,帮助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精准指导,明确落实督导事项的重点任务、推进措施、时间节点。同时,对督导事项实行项目化管理,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推动督导事项具体化、常态化,确保重要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提升工作效率。

  问责清单传压力。针对工作涣散漂浮、怠政懒政,向承办单位下发《问责单》,严肃问责传压力。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担难、不担责、不担险、不担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用严格的问责追责倒逼工作任务落实,杜绝“两清单”“两台账”喊在嘴上、挂在墙上。对于不敢较真碰硬和错误思想、行为零容忍,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截至目前,全区已下发提示单57份、解决问题156个。通过“四单制”工作机制,睢阳区迅速形成了思想再解放、能力再提升、作风再转变、落实再加力的浓厚氛围,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以实际行动助推睢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睢阳在全省“两个确保”大局、全市“七个强市”建设进程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邵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