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提能力 转作风 创机制 打造高颜值农村人居环境

日期:2022-04-02 15:20:05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图 区农业农村局王卫丽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以能力作风建设攻坚为契机,紧紧围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在全区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高潮。截至目前,全区共清理农村垃圾3.8万余处、秸秆3.3万余处、杂物4.5万余处,绿化村内道路910条、绿化坑塘沟渠520条、栽植树木36万棵、完成绿化面积4930.9亩,创建森林乡村6个,新安路灯1.5万盏,村庄亮化率达95%,基本实现了“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进而“美起来”的工作目标。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推进中提升了能力、转变了作风,服务了群众。

  全区上下不搞行政命令,尊重群众意愿,创新动员方式,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到成果由群众共享,绩效由群众评判,长效由群众监督。如娄店乡文艺志愿者采取“唱小戏”方式逐村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印发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宣传彩页,村民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宣传氛围好,群众参与度高。大部分乡镇发动“五老”人员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扮演监督员、当好宣传员,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活动开展以来,区农业农村局针对基层力量薄弱,点多面广的现实,在全局开展“提能力、转作风,整治环境我先行”活动。全局共组织党员干部230人参与其中,有的克服家庭困难驻乡指导;有的串大街、走小巷,逐村验收;有的不怕脏、不怕累,逐村查找问题;有的紧盯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据统计,共验收自然村1339个,查找问题8300多个,落实整改近万条次,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顺利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忘我精神,得到了乡村广大干群的认可和好评。

  针对农村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的“六乱”行为,面对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的“六清”任务和部分基层干部的畏难情绪,区农业农村局主动作为,建议在区级层面实行专班推动,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纳入区综合目标考核。实行区领导抽查、专班检查、督导组暗访、指导员驻乡、纪委问责的五级督导机制,建立问题交办清单、督导清单、整改清单,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攻坚,以能力作风建设攻坚的实际成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向更高水平迈进,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