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穿谣言,致敬先烈,红军长征不容污蔑!

日期:2022-07-25 09:36:29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85年前,红军将士视死如归、一往无前,以必胜的信念创造了气吞山河的奇迹。

  历史不容篡改,先烈不容污蔑!今天我们更要缅怀先烈壮举,沐浴长征精神,以求真求知之心戳穿相关谣言、还原真相。

  谣言一:长征里程数是虚构的,远远没有“二万五千里”

  事实: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的里程,既不是在地图上测量出来的,更不是凭空编造的数据,而是有着充分的事实依据与理论依据。

  1935年10月19日,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到达陕北吴起镇胜利结束长征。之后,时任直属队党总支书记的萧锋在他的日记里记载:毛泽东对他讲,红军长征“根据红一军团团部汇总,最多的走了二万五千里”。

  1936年8月,红一方面军政治部成立编辑委员会,将一部分长征回忆录编成《二万五千里》。编者根据长征中的各种命令、日记和报纸,制作了《红军第一军团长征中经过的地点及里程一览表》,该表详细地列出了红一军团直属队在长征371天行军中每一天所经过的主要地点及里程。根据该表,红一军团直属队在长征中共走了18095里。

  后来,测绘部门在比例尺1∶10万的地形图上用仪器进行测量,并按照当地地形,在平面计算结果基础上乘以坡度系数,得出实际里程为18499里。以误差正负2%计,两者的距离基本上是吻合的。这就证实,当时里程表上的数字是准确可靠的。

  另外,在计算红军长征的行程时,有几个重要因素不容忽视。一是红军在战争中行军,不断迂回和奔袭,发动了不少运用声东击西、忽南忽北、大踏步进退的战略灵活战术,行进中必然出现多次来回折返,例如四渡赤水等。把这些因作战而走的路程统计起来,肯定不是个小数目。二是红军不仅仅要行军作战,还要筹款、做群众工作等,这些工作同样是需要走路的。三是在长征中尤其是长征初期,红军由于缺少地图,走错路的事也是经常发生的,因常走错路而多走的行程,应当也不少。以上诸多因素,都会不同程度地增加红军长征的行程。

  毛泽东所说长征“最多的走了二万五千里”,这个“最多的”应是担负侦察、作战、掩护、迂回、穿插等任务最多的基层作战部队,他们所走的路程要比机关和直属队更多。

  谣言二:蒋介石“放水”让红军长征

  事实:蒋介石在对中央苏区第五次“围剿”中采取广修碉堡、步步为营的办法,逐渐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极大压缩了苏区空间。面临如此危局,红军主力肯定不能坐以待毙,势必向外突围。而蒋介石为了避免在进攻中央苏区核心区域时损失惨重,故意留出缺口,采取“驱其离巢”策略,迫使红军西走,其则在“远处张网”,以重兵在西面布防设伏,以期一网打尽。

  1934年3月8日,蒋介石电告西路军各总指挥和各军师长:“流匪追剿之法,应改用扼要埋伏,不宜布置阵地,明张旗鼓,正式堵截。至于扼要埋伏之法,当预料匪之奔窜方向,先引其进入重地,待其本队到达,然后起而夹击之。若我军先将重兵防守,则匪必他窜,而我又须穷追。以流匪惟一策略,乃在寻无人之境,乘隙而窜。故我军此时防剿流寇,应与前剿匪战术略加变更,当用暗中埋伏,使其不意,以为我无防兵,则彼必放肆急进,乃可一网打尽。希多用此法。”

  1934年10月,当蒋介石判断红军主力西移后,致电“追剿”军前敌总指挥薛岳“急起直追”。11月,他还在日记中勉励自己:“不可错过剿匪成功之大好机会。”

  可见,蒋介石只是表面有“放水”之嫌,逼迫红军西走,实则是欲擒故纵,已在远处陈以重兵、布下密网。所谓“放水”说显然不符合事实。

  谣言三:长征路上红军伙食很好,不用吃皮带

  事实:在地处偏远、生活贫瘠、经济落后的地区,加上国民党军队的封锁,红军无法筹到足够粮食,只能有什么就吃什么。

  而从某种意义上说,皮革就是腌制过的动物皮。脂肪含量几乎为“0”,但胶原蛋白含量极高。虽然经过了这一系列化学反应,但本质上和吃的动物皮区别不是很大。且当时我国工业十分落后,在牧区和农村所使用的皮带大多是没有经过工业化加工的,这样的皮带在迫不得已时可以煮了吃。

  珍藏在博物馆里“半条皮带”正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过草地时,时任红二方面军政治委员任弼时和警卫员将皮带切成若干段,放到锅里煮,每次每人仅能分得3小块。虽然味道难闻、难以下咽,他们却风趣地称为吃“煮牛肉”。这半条皮带上,至今仍清晰地留有当年用刀切割的痕迹。

  而类似这样的珍贵见证不胜枚举。

  谣言四:“飞夺泸定桥”战斗不存在

  四川泸定县泸定桥。新华社发(王曦摄)

  事实:时为红四团工兵连战士的老红军吴清昌回忆,从1935年5月28日凌晨开始,全团人不顾一切地跑步前进,终于在29日凌晨,“跑到”了泸定,占领了桥西。

  红军22位勇士组成突击梯队,攀着桥栏踏着铁索向对岸冲;其他部队跟在后面,边冲锋边铺木板。在岸边,红四团集中了所有轻重机枪、迫击炮用于压制敌方火力,掩护阵地长达百米。

  至于守桥的刘文辉部队为何没有炸掉铁索?是因为泸定桥是连接川藏的唯一通道,炸桥会激起民愤,而且刘文辉自己的部队也会没有退路。炸桥之后重修代价也非常大。因此,刘文辉提出若守不住桥就烧桥的方法。

  在战斗中,突击队员刚冲到东桥头,敌人就放起火来,东桥头顿时被熊熊大火包围。红军勇士奋不顾身冲进大火,穿过滚滚浓烟,展开生死搏斗,敌人最终丢桥溃逃。

  在台湾地区的“国史馆”有一份西康军阀刘文辉发给蒋介石的电报,称:“泸定桥李团与沿河之匪奋战。”时间是1935年5月29日,恰是红军“飞夺泸定桥”之日。此处“奋战”一词,无疑说明那些否定泸定桥发生过战斗的说法是错误的。

  谣言五:方志敏及其红军绑架美国传教士索要赎金未果将其杀害

  事实:谣言污称,“1934年12月发生方志敏绑架美国传教士师达能夫妇引发极大轰动”,这与地方志、军史党史中,方志敏在1934年的活动时间和地点均不吻合。方志敏被俘后,在监狱中留下了不少关于红十军军团的战事战况的文字,同样没有提及所谓“绑架案”。当时的国民党军队将领俞济时在其后来所著的《彻底剿灭方酋志敏部(红第七、第十军团)纪实》中亦未对此表述一字。所谓的“绑架”纯属虚构。

  2018年,方志敏烈士嫡长孙方华清就侵害烈士名誉权提起诉讼。在严肃的法律和确凿的证据面前,两被告当场认错,就侵害方志敏烈士及其领导的红十军团牺牲将士名誉一事,当面向方华清道歉,并出具书面致歉声明。方华清接受了两人的诚恳道歉,谅解了他们,同时放弃了精神抚慰金赔偿的诉讼请求。(谢博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