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你当兵?虚假宣传惑人心,注意报名骗局

日期:2022-07-23 13:56:53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来源:中国国防报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近日,一些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在招生简章中宣称“准军事特色名校”,有资质开设“预备役应征系”,“280分以上的中考生既能读高校专科,又能学技术参军;征兵体检政审合格的,学校确保顺利义务输送,可优选技术兵种方向”。如此诱人的前景着实令人心动。可是,这些招生宣传属实吗?

  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个省份征兵办工作人员。他们纷纷表示,不存在这样的“准军事特色名校”以及“预备役应征系”。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征集技工(技师)类人才,河北、山东、贵州等地,在一些职业技术学校组建了国防后备营、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高原兵预征班等,但这些学校全部经过省级兵役机关和教育部门认证、备案,有预征预储兵员的正规批文、挂牌和配套设施。

  另外,除了军地有关部门联合认定的少年军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军队援建学校和军队院校外,其他学校冠以“军”字或与国防有关的办学招牌,如“军事特色名校”或“准军事特色名校”,都无认定依据。

  山东省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山东省作为兵员大省,今年5月在全省部署开展预备服兵役人员专项清理活动,该省列入兵员储备基地的学校、定向培养军士的院校都没有开设所谓的“预备役应征系”。

  安徽省六安市征兵办负责人孙绍伟表示:“中考考生普遍未成年,不可能进行预备役登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明确规定,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按照兵役机关的安排在当年进行初次兵役登记。经过初次兵役登记的未服现役的公民,符合预备役条件的,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人民政府兵役机关可以根据需要,对其进行预备役登记。

  云南省昆明市中考学生家长周才虎告诉记者:“中考结束后,一些家长想通过选择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为孩子谋求更好发展和就业,哪怕学费高一些也愿意。”据了解,正是抓住了家长的这一心理,一些学校除进行虚假兵役政策宣传外,还借机收取高额学杂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国家根据国防动员需要,建立预备役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区。国家为预备役人员训练、储备提供条件和保障。由此可见,公民服预备役不仅不需要个人交纳费用,还可获得国家给予的相应保障。

  甘肃省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技工(技师)学校毕业生征集比例逐年提升。为了招到更多学生,不排除一些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会“蹭热点”,以谋取暴利。随着“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落地,各地区兵役机关常态化运转,征兵咨询热线、廉洁征兵举报电话全时有人值守。遇到此类情况,拿不准的学生和家长可联系当地兵役机关进行咨询。

  山东省济南市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志杰表示,实施招生诈骗甚至是征兵诈骗的团体和个人,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邵成山 蔡永连 傅家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