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叶还是吃茎?芹菜最有营养的部分,可能被你扔了

日期:2022-11-10 11:35:39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星空计划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芹菜是每个人家里都会买的蔬菜,可凉拌生食,配制炒食,也可烧汤、作馅, 其中芹菜炒肉丝、芹菜炒虾仁已成为最普遍的家常菜。

  很多人在吃芹菜的时候,都喜欢把芹菜叶直接摘掉,扔进了垃圾桶,觉得口感差、味道难闻、容易枯黄,然后留下芹菜茎炒着吃,但你可能不知道,你扔掉的芹菜叶,恰恰是芹菜最有营养的部分。

认识芹菜

  芹菜,属伞形科植物,有水芹、旱芹两种,我国芹菜栽培始于汉代,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起初仅作为观赏植物种植,后作食用,《吕氏春秋》中有“菜之美者,有云梦之芹”的记载。

  清雅翠绿的芹菜,含有一种挥发性芳香油,能散发出特殊的香味,可以促进食欲,可有的人排斥这种香味,不吃芹菜。殊不知,芹菜营养十分丰富,不仅富含丰富的维生素、芹菜素、铁、钙等元素,还富含纤维素。

芹菜的营养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20212018)》中显示,每100克芹菜中(含茎、叶)含蛋白质2.2毫克、钙160毫克、磷61毫克、铁8.5毫克。

  芹菜富含利尿的成分,通过利尿,使得身体里多余的钠排出了,而高钠饮食则会升高血压,所以通过利尿,就能更好地降低血压。

  芹菜富含的纤维素,还是一种理想的绿色减肥食品,纤维素的摄入,有助于促进肠蠕动,吸附肠道里的脂肪,从而降低血脂,促进大便的排泄。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认为芹菜有一定的控制血压作用,但其效果不能达到人们需要的降压效果。

  食物≠药物,芹菜本身很好,富含膳食纤维,能够增加饱腹感、帮助肠道蠕动,但它不治病,不能代替降压类药物去降血压,只能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更有助于血压的控制和平稳。高血压患者需要第一时间找专业医生诊治,谨遵医嘱。

  在日常生活中,通常我们只习惯于吃芹菜的茎,而将其叶扔掉,殊不知,这是很大的浪费。因为芹菜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茎。

  芹菜叶所含的胡萝卜素远远高出其茎的含量,芹菜叶和杆茎相比,叶的蛋白质高50%、脂肪高约3倍、胡萝卜素高28倍、维生素B1高4倍、维生素C高约5倍。芹菜叶中还含有维生素E,而芹菜茎中没有。

  所以,吃芹菜的最好方式是茎叶都吃,千万不要扔掉叶子只吃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