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燃易爆炸!夏天这些东西千万别放车里,小心变“定时炸弹”

日期:2022-07-18 10:21:19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热热热热,最近的天气简直热到融化……

  如果说“路面煎鸡蛋”、“阳台烤生蒜”,还能勉强算是苦中作乐,今天的这个热搜,绝对令人心头一紧: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在高温天气下,车内温度受阳光直射有可能达到60°C以上。再加上很多人为了平常不显脏,选汽车内饰的时候习惯选深色,在夏天格外吸热,热到烫手。

  在这种封闭的“火炉”环境中,很多平常随意放在车里的小东西,都成了“易爆品”,稍不留神容易导致车辆自燃。

  有车的小伙伴们赶紧对照下面的列表,检查自己的车里有没有它们,如果有的话,赶紧拿走~

1.汽车香水

  香水的主要成分是挥发性气体,如果瓶口密闭,在高温空间内很容易由于气体膨胀无法排出导致爆炸。并且其中的酒精含量占比极高,十分易燃。

  特别要注意水晶、玻璃材质的香水瓶,在太阳暴晒的情况下,可以形成类似放大镜的聚焦效果,如果刚好聚焦在纸或者其他易燃物品上,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2.打火机

  普通打火机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

  环境温度一旦超过55°C,打火机内的气体就会受热膨胀,而经过暴晒的车辆远高于这个温度,极易引发爆炸事故。

3.消毒酒精

  因为疫情,很多人习惯在车里放上一瓶消毒酒精及时消毒,但酒精是易燃品,需要在阴凉处避光存放,不适合放在容易被阳光直射的车里。

4.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内含有二氧化碳等气体,平常稍微摇晃瓶内饮料就有“冲破瓶盖”的风险,当车内气温升高,很容易膨胀而引起爆裂,发生危险,最好随买随喝。

5.罐装喷雾

  罐装喷雾之所以能将罐内液体喷出,是因为罐内压力非常大,如果在车内被暴晒,压力急剧升高,可能会超过罐体耐压强度而发生爆炸,并且这种爆炸威力会非常大。

  所以像发胶、气雾清新剂、按压式罐装防晒等尽量不要放到车里。

6.充电宝

  充电宝、电池等产品,长时间放在温度较高的车里,有可能发生鼓包,有爆炸危险。尤其是一些劣质充电宝使用不合格锂电池,或者改装电池,稳定性会更差。

7.老花镜

  老花镜属于凸透镜,像放大镜一样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特别是为了方便拿取,经常被我们随手放到车窗前的中控台置物架上,这就更容易聚焦光线,导致焦点温度过高,可能会烤坏车内的塑料饰板,甚至导致车辆自燃。

除了上面这些,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孩子!

  以往夏天出现过多起由于家长一时疏忽把孩子锁在车里、导致孩子死亡的悲剧。

  所以外出游玩,请一定要照看好孩子,千万不能抱着“自己只是出去一会儿、很快就会回来”的侥幸心理把孩子单独留在车中,不然后悔都来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