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蔬菜的七种除草方法

日期:2022-05-11 17:13:21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化学除草对蔬菜品质有一定的破坏作用,甚至导致蔬菜达不到无公害的标准。现介绍几种无公害蔬菜生产中的除草方法。

  1.种植绿肥除草在蔬菜作物轮作茬口中,当菜地空闲时,可种植一茬绿肥,以防杂草丛生,在适当的时候将绿肥翻入土中作肥料。绿肥的种类可因时因地选择适宜的品种,一般夏季种植田菁、太阳麻,冬季种植满园花、豌豆、苜蓿、紫云英、燕麦、大麦、小麦等。种植绿肥还可以改良土壤,防止连作造成的病害蔓延。

  2.间作除草此方法适宜稀植栽培、生长前期空隙比较大的蔬菜。为防杂草生长,可间作一些株型小、生长快的蔬菜,如南瓜、冬瓜,甘薯的行间可间作葱、萝卜、苋菜、花菜、甘蓝、雪里蕻等。

  3.手工除草对于茄果类、瓜类、豆类、叶类蔬菜,化学除草副作用大,比较适宜手工拔草。而对多年生草本宿根杂草,如水花生、小蓟、莎草等,必须用手铲将植株(根、根茎、球薹)挖起除净,才能起到比较理想的效果。

  4.覆盖除草 ①地膜覆盖。此方法既可覆盖空闲地,也可覆盖正在生长的蔬菜,如茄果类、瓜类、薯类地。具体做法是先将菜田畦整平,铺上地膜,按所栽作物的株行距打孔,栽植秧苗,不仅可以除草,还具有保湿、增温或降温的效果。②报纸覆盖。此方法与地膜覆盖方法接近,也是将菜田畦整平,铺好报纸后打孔栽苗,效果也不错,既环保又节约成本。③煤渣、沙砾覆盖。蔬菜定植后,在株行间铺上5~8厘米原煤渣或沙砾,效果也十分明显,此方法适宜泥性重的菜地。但要注意不能破坏菜园的耕作性,影响下一季作物。④农村废弃的有机材料覆盖。如稻草、稻壳、花生壳、棉籽壳、木屑、蔗渣、树叶、秸秆等,都可用来覆盖菜园,防治杂草。同时,这些材料腐烂后又可增加土壤的有机质。⑤农家灰杂肥覆盖。在蔬菜作物生长期间,将农家灰杂肥料覆盖在植株周围及间隙,可以控制杂草生长。同时,灰杂肥料覆盖可起到保湿、降温和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

  5.机械除草 在菜园土地比较规则、种田水平较高的地区用机械或半机械的办法除去田间杂草,是比较省工的。

  6.火烧除草在秋冬蔬菜罢园时,园里有老化的作物秸秆藤蔓,以及成熟后的杂草,采用火烧的办法除草。一则把杂草种子烧死,较彻底的除去杂草;二则可以增加土壤养分,提高土壤肥力。

  7.冬晒除草 菜园在冬闲时,可采用多次翻耕、晒土的办法,以控制杂草生长,同时可以冻死一部分杂草种子,减少来年菜园的杂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