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氏故居

日期:2019-03-18 10:49:30    来源:  作者: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商丘市归德府古城内有众多明清时期民居四合院建筑群,保存至今,成为归德府古城中遗留下来的珍贵历史建筑。这些民居多为明清时城中官员、富户的宅院,一般布局都是一宅三院、五门相照、前庭后院的四合院建筑格局,故统称归德府民居群。其现存四十余处,保存完整的有10余处,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侯氏故居、穆氏四合院、蔡家四合院、陈宗石故居、宋氏故居。
侯氏故居位于商丘市睢阳区归德府古城内刘隅首东一街2号。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明崇祯年间户部尚书侯恂故居,共三进院落,三院建筑均为硬山式砖木结构,青砖灰瓦,古朴典雅。二是侯恂之子、清初文学家侯方域的故居,是一处堂楼式四合楼院,现有堂楼五间,明三暗五,前出后包,东西楼各三间,过厅五间,均为硬山式砖木结构。现侯氏故居属睢阳区博物馆管理对外开放的文物景点。
侯恂故居:为一宅三院的四合院式建筑布局,中院现为二进院,前院有大门三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后院有过厅三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后堂楼三间,西跨院有堂屋三间,过厅三间,东跨院有堂屋三间,三院所有建筑均为硬山式砖木结构。青砖灰瓦,古朴典雅并具有豫东地方特色,共有建筑10座,30余间。
侯方域故居:也称“壮悔堂”,有堂楼五间二层,明三暗五,前出后包;东、西楼各三间、二层。过厅五间,均为硬山式砖木结构。堂楼名曰:“壮悔堂”,西楼名曰:“翡翠楼”又名“香君楼”。东楼是侯方域的原配夫人常坻的住室,另外侯方域经常和雪苑社六子在这里吟诗作赋,研究文学,所以名曰:“雪苑社”。楼院共有建筑4座,房屋21间。是一座典型的明末豫东地方特色的官宅式古建筑群。
侯氏故居始建于明末清初。侯恂1616年中进士前曾在这里居住,清康熙四十四年《商丘县志》载“侯尚书恂宅在四牌楼东”。侯恂故居原是一处一宅三院五门照,座北面南的明代建筑群。位于路南侧的侯方域故居——壮悔堂,原为其祖父太常寺犹豫侯执蒲的故居,后为侯方域著书处。清康熙四十四年《商丘县志》载:“侯太常执蒲宅在城内刘家隅首。”“侯氏壮悔堂,尚书恂子读书处”,在刘家隅首东,所有杂庸堂、翡翠楼者亦此处。壮悔堂建于清顺治九年,公元1652年,侯方域著《壮悔堂记》说明了侯方域有原读书处杂庸堂(建于明代),另别构一室作为自己的书房,取名“壮悔堂”意是自己奔波半生,“坎坷而几遭杀身”,直到明朝彻底灭亡才回到老家商丘,并在此居住7年,念起一生所经历的腥风血雨,常常慨然,特别是想起自己在学业上的成就不能令人满意,于是幡然悔悟(古以30为壮),时年侯方域35岁,有感壮年悔恨。建此堂后,侯方域致力于诗文和散文的创作以及文学理论的研究,终于成就了他的《壮悔堂文章》和《四憶堂诗集》,在我国文学史上占据了应有的位置。翡翠楼位于壮悔堂前西侧,因侯方域与秦淮名伎李香君回商丘曾居此楼,又名香君楼。东楼为原配常氏夫人所住,加上前面的过厅是一座典型的楼堂式四合院。现仅存中院和西跨院的部分建筑。2006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