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中原局扩大会议旧址、秘书处旧址

日期:2019-03-18 10:17:35    来源:  作者: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中共中央中原局扩大会议旧址、秘书处旧址
中共中央中原局扩大会议旧址,位于商丘市睢阳区归德府城内中山西街路南。现存礼拜堂(即大会堂)一座,座南朝北,面阔三间,长13.2米;进深6间,长24.9米。该建筑原为1915年加拿大基督教会所建的“三一”医院,后改为基督教礼拜堂。礼堂北墙正中开大门,大门两侧各开一窗。南墙正中开一大窗,大窗两侧各开一窗和一小门。东西两侧对称,从南向北数第二间各开一大门,其他一间各开一窗。门窗均为木质,拱券样式,安装玻璃。此建筑为砖木结构,青砖墙,铁皮瓦顶,硬山式建筑。山花,脊饰具有浓厚的西洋教会风格。礼堂内,南端第一间中间为主席台,主席台两侧各有一间小房,以便工作人员使用。其他五间为听众席,备有连椅。该建筑以礼堂四壁为基点,向北14米到中山路,向东17米到双牌坊街,向西、向南各30米和20米。自中山西街向北50米,双牌坊街向东30米,保护范围西边线向西50米,南边线向南35米。
秘书处旧址位于今睢阳区古城南门里西侧路北。原为豫东剿共司令张岚峰的公馆。始建于1940年,该建筑为硬山式砖木结构,青砖墙,灰布板瓦顶,面阔33米,进深8米,前出后不包,很有地方特色。现整座建筑保存完整。
中共中央中原局扩大会议,是解放战争期间我党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统一了中原局所属各级党政军领导的思想,提高了认识,为组织支援渡江作战,解放全中国,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中共中央中原局扩大会议旧址、秘书处旧址是我国老一辈革命家邓小平、李先念、刘伯承、李达、邓子恢、陈赓等战斗、工作过的地方,是重要的革命史迹,对了解和研究邓小平、李先念、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的革命活动有较为重要的意义。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解放战争史教育和革命战争传统教育也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1986年11月,中共中央中原局扩大会议旧址、秘书处旧址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