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商丘日报:睢阳区五年成绩单 厚重且亮眼

日期:2022-04-26 09:46:07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来源:商丘日报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320.7亿元,是2016年的1.4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12.58亿元,是2016年的1.3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37元,是2016年的1.5倍。先后荣获全国法治先进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等省级以上荣誉71项…… ”

  4月25日,睢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景权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工作报告。过去的五年,睢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聚力聚焦“五篇文章”,圆满完成区五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提神振气、厚重亮眼的答卷。

  乡村振兴开启新篇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29个贫困村全部摘帽,7043户17694人实现脱贫。在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综合考核工作中,夺得三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在2019年上半年全省脱贫攻坚综合考核工作中,又取得29个参核非贫困县(市、区)第四名的好成绩。

  农业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粮食总产量连年保持在15亿斤以上。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32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由2016年的29.6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63.7亿元。被评为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

  城郊型乡村振兴彰显新亮点。积极探索符合睢阳实际的城郊型乡村振兴新路子,启动实施安居养老试点村26个,建设安居养老房569套,激活了人力、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解决了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问题,实现“一子落而全盘活”。

  美丽乡村建设迈出新步伐。所有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三通”目标。创建“美丽小镇”13个、“四美乡村”90个、“五美庭院”8.3万户。创新“三级管理、四级考核、五级联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古城复兴步履铿锵

  修复修缮成效显著。归德府城墙维修加固工程基本完成,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遗存建筑、文物古迹保护修缮工作有序实施,城湖清淤扩容及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全面完成。

  旅游业态多元发展。300多个特色业态相继植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日益完善,古城人气活力显著提升。睢阳区特色商业区在全省175个服务业“两区”综合排序中位居第11位,以商丘古城为“龙头”的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殷商文化魅力初绽。考古“两站”建成投用。第七届、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和第一届世界殷商文化之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火神台庙会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叫响“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一城阅尽五千年”品牌,古城新貌日益显现。

  现代产业渐成体系

  产业规模扩容增量。围绕纺织服装、新型材料、生态食品等主导产业,挖潜能、提质量,推动主导产业延链补链。服装产业集群年产针织服装7亿件(套),中联玻璃“退城进园”项目顺利完成,睿控仪器仪表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产业集聚区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电国际(一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用,静脉产业园成为全区发展又一增长极。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坚持招商引资“天字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坚持领导带头、专班推动,五年累计到位省外资金401.5亿元,落地3亿元以上项目38个,力量钻石等重大招商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建设。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坚持“项目为王”,强力推进“三个一批”,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五年谋划重大项目628个,完成投资1967亿元,项目总数和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引江济淮调蓄水库、路河水厂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陆续实施。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市场活力持续增强。五年累计完成重点领域改革667项,减税降费8.9亿元,新增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近8万户,企业总数和新增企业数领跑全市。在全省54个市辖区营商环境评价中,睢阳区位居第13位。

  中心城区龙头高昂

  棚户区改造旧貌换新颜。拆迁棚户区(城中村)110个,征收房屋3.3万处1300万平方米。建设南部新城、西部新城等保障性安居工程4.4万套600万平方米;安置用地在全市率先全部完成挂牌出让;分配入住安置房3.3万套,安置群众近6万人。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面实施。新建提升城区道路162条、公园绿地65个,9条内河全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神火大道南延、北海路西延等战略性工程开工建设,南部城市副中心呼之欲出。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现场会、城市建设管理现场会先后在睢阳召开。

  房地产业持续优化。实施“金娃娃”“金豆子”工程,推动房地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跃升,吾悦广场、帝和、信华城、华地美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和中高档住宅小区开工建设、建成投用。

  高端服务业发展迅猛。不断提升高端服务业规模层级,入驻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企业811家,累计税收突破10亿元,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达53家。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50%。

  “两城”联创一举成功。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等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开展“跟我来”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贡献了睢阳力量。

  民生民计大幅改善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着力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污染防治攻坚战迈向更高层次。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深化“三散”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工作,全区PM2.5、PM10平均浓度持续下降,空气优良天数持续增加。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推进“四水同治”,生态睢阳建设取得突破性成就。

  民生事业繁荣发展。五年投入民生类资金166.6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3.6%。新增就业再就业6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8万人。市二实小等5所学校、116所城乡中小学功能室建成投用;公开招聘教师618名,引进优秀人才101名。市第四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和29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成投用,619所村级标准化卫生室通过验收。持续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改造老旧小区221个。提升、改扩建乡镇敬老院13所,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3个、儿童之家195所。发放各类困难群众救助资金3.6亿元。

  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平安睢阳建设卓有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常态化。“七五”普法圆满收官,相继获得两项“国字号”殊荣。强化访源治理和矛盾纠纷排查,信访工作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先进位次。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稳步提升。(记者 邵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