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河南日报头版头条|商丘市睢阳区:推动产业绿色高端发展

日期:2022-04-21 15:01:39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4月20日,穿过一条条整洁的大道,走进位于商丘市睢阳区的静脉产业园,一个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已经投产的商丘中电环保发电项目发展势头如日中天。

  环保发电厂拥有可以容纳4万吨左右生活垃圾的垃圾库,垃圾运输车辆把垃圾卸到库里,经过发酵、分离渗滤液,然后进行燃烧发电,从而实现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商丘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辉介绍,目前已经投产的一期工程年处理垃圾达43.8万吨,年发电量约1.754亿千瓦时,年供电量约1.473亿千瓦时。二期项目计划今年5月开工,明年6月底前实现双投,该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10万吨以上。

  作为商丘市重点建设项目,睢阳区静脉产业园已招引4家企业入驻。园区运用先进技术,将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转化为可重新利用的资源和产品,实现各类废弃物资源化和再生利用。

  推进优质项目建设,铆足干劲跑出发展“加速度”。在项目大突破中,睢阳区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立足产业新城和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示范园区两大定位,成立专业招商队伍,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增加平台公司融资能力,盘活低效资产,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动“管委会+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力争用3至5年时间形成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在商丘睿控仪器仪表有限公司车间里,一台台高端精密的科技设备整齐排列。该公司是一家设计和生产随钻测斜仪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自主产权专利45项,年营业额2亿多元,利税1000多万元。

  “我们刚取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也获得了国家20万元的资金奖励。”该公司负责人孙青山说,目前,公司正在加快博士后实验室的建设进度,争取吸引更多的人才到企业,让“小巨人”茁壮成长。

  项目的高质量,决定着未来产业的高端化。睢阳区围绕原有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谋划储备一批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高端化产业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全面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滚动开展。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我们按照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全力以赴抓产业、抓项目、忙生产,持续做优发展环境,项目建设提速升温,推进科技创新,找准产业定位,着力补链、强链、壮链,加快研究谋划重大全局性项目,用好用活政策,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迈向绿色化高端化,助推高质量发展。”商丘市政协副主席、睢阳区委书记栗朝举说。(记者李凤虎 刘梦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