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大河报:商丘市睢阳区——战疫一线党旗扬 筑牢疫情“防控墙”

日期:2022-04-13 15:26:23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来源:大河报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您家有几口人住?”“近期有无人员回来?”“这是我们的联系方式,有情况请第一时间反映”……连日来,佩戴着党徽的志愿者们在商丘市睢阳区挨家挨户摸排记录,做到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不落一户。

  加强排查管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商丘市睢阳区通过精准施策,不断强化返乡人员排查管控,守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各乡镇(街道)、社区干部组织区域内“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人员、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等力量,用好五级网格化管理微信工作群,发挥好社区最小网格单元作用,做好宣传排查,进一步澄清已返乡、正在返乡、有意愿返乡人员的底数,完善人员的联系方式、工作地点、居住地点、健康状况等资料。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先锋岗就是一道屏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睢阳区一个个党员先锋岗就如同一个个钉子,紧紧钉在居民楼院门外,将病毒和危险隔离开来。

  “你好,请问这个健康码怎么打不开了?”“让我来帮您看看”“您这会儿手机网络信号不好,可以连接一下我的手机热点”……面对老年人不会操作健康码、网络信号不好导致健康码打不开等情况,年轻党员志愿者们发挥青年智慧,一系列流畅操作,快速解决了现场手机操作问题。“你在太阳下站了这么久,先去阴凉的帐篷下歇一会儿吧。”居民心疼地对志愿者说。

  据悉,像这样的党员先锋岗,在辖区内共设立了53个,有152名网格员和150余名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一线岗位上,开展“双码”查验、外来人员信息摸排、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一次次挺身而出,不空谈,不务虚,用实际行动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做好舆论引导,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党员干部们通过走访摸排,深入群众做好帮扶工作,收集辖区生活困难群众的生活需求,小到代购柴米油盐,大到卫生保健,做居民群众的贴心人,以“五包一”责任制为载体,抓实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的管控、服务、核酸检测等工作,确保隔离到位、阻断社区传播风险。同时,积极做好疫情舆论引导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近阶段,睢阳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面对疫情,睢阳区各级党组织各守其责、各彰其能、凝聚合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了防疫前线的坚固“长城”。

  据悉,睢阳区74家单位2081人参与下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每天在社区一线值守人员近千人,切实做到“党员上一线、干部冲在前”,用向“疫”而行的担当精神切实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喇叭响起来、宣传车动起来、微信群建起来,睢阳区把30种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和河南省公检法三部门就疫情防控联合发布的通告宣传到位,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教育引导群众“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席尽量不办”,不扎堆、不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营造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严丝合缝、滴水不漏,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持续用力排查管控风险人员、重点人员,全面全域全程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下一步,商丘市睢阳区将继续以严之又严的工作举措,管好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开展全方位、全领域督查,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坚决按照有关追责办法倒追责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记者陈海峰通讯员沈志远邵冬青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