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凡人善举•抗疫身边的感动】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

日期:2020-03-20 16:23:09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区文明办供稿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从3月5日起陆续推出由各乡镇办事处、各行业、各部门推荐的疫情防控中涌现的“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让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让雷锋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带好队伍防疫情 ——闫集镇西街村党支部书记闫向阳

  “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职责,辛苦点也没啥!”闫集镇西街村党支部书记闫向阳时常向村干部们说。疫情防控以来,闫向阳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为了疫情防控他一直战斗在基层一线。

  今年44岁的闫向阳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就入了党。2016年以来,他一直担任闫集镇西街村的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开始以来,他带着村干部、党员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一天也没有休息过。为切实做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闫向阳带领村干部坚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动员到位,预防控制到位,排查与隔离返乡人员到位。村里迅速设立三个卡点,利用村头大喇叭、宣传车进行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册子,劝导群众不要走亲访友,不要聚餐……这些天来,闫向阳带领西街村的党员干部就这样忙活着。按照镇党委“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工作要求,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他,既要安排好全村疫情防控工作,还兼任着第六村民组组长,第六村民组共有236人、76户,每一家每一户都必须走到。在得知家住本村第一组自己的亲戚在武汉华中农大上学,于1月17日返回家中时。按照要求要做好居家隔离,院外要张贴武汉返乡人员,邻居不要串门接触的明显标识。亲戚的家人不理解,有抵触情绪,在冒着自己被感染的风险,闫向阳上门做亲戚的家人工作,讲明道理,经过苦口婆心的谈心,亲戚的家人终于理解了。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闫向阳就带头广泛动员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乡村医生、村民小组长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社区网格员的使命和担当 ——宋城街道办事处维景社区网格长张玉

  自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作为党员的张玉第一时间深入社区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与同事、志愿者们一道,迅速投入到张贴标语、环境消杀和入户宣传等工作之中。 时间就是生命,因张玉所管辖的宋城街道办事处维景社区网格内住户较多,她和同事们分别一幢楼接着一幢楼过,一单元接着一单元排查统计和宣传疫情防控,手机每天显示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疫情防控以来她一直战斗在网格一线。 在防疫工作期间,张玉耐心的向小区居民宣传新冠肺炎的危害和防护的重要性,引导居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家里多开窗通风、定期消毒的好习惯,并积极的向群众宣传一些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居民的科学防范意识,并消除居民的恐慌心理。疫情无情人有情,张玉在排查工作中发现的疑似病例,她不仅坚持做到每天的体温登记工作,还主动为隔离人员多次代买生活必需品,同时加大对疑似病例隔离人员接触群体的排查工作,做到服务零距离,隔离有距离。 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切断传染源、斩断传播链条,在疫情防控期间张玉和其他社区工作者共同守好小区的出入口,严格把关,对小区内人员做好登记并测量体温,为疫情侵袭守牢“最后一米”。除了控制人员进出外,给小区内杀菌消毒也是必不可少的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小区物业人手不够,张玉自告奋勇成了维景社区的义务消毒员,每天给小区内的垃圾桶、电梯、楼梯扶手喷药消毒。哪里有需求,她就到哪里去,她的一举一动,温暖了社区群众的心,促使了小区居民们都积极响应,共抗疫情。张玉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用坚守展现了一名社会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