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凡人善举•抗疫身边的感动】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

日期:2020-03-20 16:17:58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区文明办供稿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从3月5日起陆续推出由各乡镇办事处、各行业、各部门推荐的疫情防控中涌现的“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让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让雷锋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抗疫下的医保便民服务好举措 ——睢阳区城乡居民医保中心主任屠凡强

  睢阳区城乡居民医保中心主任屠凡强,作为党员的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投身于医保工作中,为在疫情期间给群众带来医保便民服务,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和单位实行“不见面”办事,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式经办方式,依托“豫保通”微信公众号,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在线办理医保业务,减少了群众不必要的外出,确保了睢阳区广大群众防控、办事两不误。

  疫情防控期间,区医疗保障局业务大厅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切实保障了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然而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初次申请必须到定点医疗机构办理手续,极大的增加了疫情防控风险。传统的柜台办理,需要大量的资料认证、审核过程繁琐、审核时间漫长。作为负责人的屠凡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解决这个难题,他熬了不知多少个夜晚无数次看数据,对数据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模拟研究,几次的模拟有了经验与想法,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开展技术创新,新增开通了“省内转诊、跨省备案、急诊备案、姓名变更”等服务,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在手机上申请“慢性病”办理,真正让广大群众做到不出门、不见面、零接触办事。

  通过“云数智”应用,广大群众不必外出奔波,也不需要拿着厚厚的资料排队等候,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相关业务,随时都可以享受到便捷、智能的服务。居民在线申请办理,经办人员在线审核,降低了柜台工作负担,简化了繁琐的报销流程,提高了经办端处理业务的工作效率,同时也积极响应了政府“无纸化办公”的倡导,有效的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途径。这项医保便民措施的成功开通使屠凡强感到非常欣慰,他和同志们的付出没有白费!今后,他将带领同志们结合工作实际尽最大的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便民服务。

  冲在一线 责任在肩 ——冯桥镇柳林村党支部书记谢信杰

  自疫情爆发以来张觉林就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第一时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谢信杰一直坚守在一线工作,与村组干部和全体村民共同战斗,确保了柳林村到目前为止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零记录。 抗“疫”以来,谢信杰和村组干部一起发放各种宣传单1000余份,利用大喇叭和宣传车逐村进行宣传。要求村民不扎堆、不聚集,出门带口罩。采取主动上门、干部排查、有奖举报等方式排查返乡人员。对排查出来的湖北返乡人员重点管控。为肺炎疫情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谢信杰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教师、村医做好带头作用。动员无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一个喇叭、一辆电动车、一面宣传旗”,走村串户,驱散扎堆群众。对防控执勤点分3个班组轮流执勤,由于执勤工作好,被镇党委授予“共产党员先锋岗”。 对排查出的1位湖北返乡村民,谢信杰多次询问其健康状况,缓解其焦虑情绪,多次为他代买生活用品并送发药物、消毒用品等。他组织本村理发师,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为不能出门的群众免费理发,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至今,他仍在抗“疫”一线工作,默默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践行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