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凡人善举•抗疫身边的感动】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

日期:2020-03-19 14:53:06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区文明办供稿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从3月5日起陆续推出由各乡镇办事处、各行业、各部门推荐的疫情防控中涌现的“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让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让雷锋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巾帼不让须眉 战“疫”一线勇作为 ——路河镇魏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琳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防控以来,在路河镇魏湾村的卡点上,每天总能看到一名戴着红袖标的女干部正在登记过往行人和车辆,她就是李琳,是路河镇魏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也是路河镇为数不多的女驻村干部之一。

  2020年的除夕刚过,李琳就告别了温暖的小家,毅然回到了驻村岗位。一回到魏湾村她便忙得不可开交,组织村干部,召集志愿者,全方位零死角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啊?”听着手机里才三岁的孩子发来的语音,李琳红了眼眶,为抗击疫情,她已经整整一周没有见到孩子了。李琳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和志愿者开展全面摸排工作,挨家挨户排查湖北和武汉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她每天坚守在卡点,与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们守好进村的防线。防疫工作已持续20多天,李琳每天坚持上午带领村干部逐村逐户监测登记湖北和武汉返乡等重点人员体温,并耐心细致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号召大家安心在家观察,不必恐慌。在她的讲解下,全村3名湖北返乡人员、6名密切接触者,全部居家隔离观察,日常两次体温监测。她时刻牵挂隔离人员身心健康和生活起居问题,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确保了重点人员的可控、可防。目前这9名人员已过了隔离期,身体全部正常。她每天组织党员干部对每个自然村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工作,同时要求做好家庭日常消毒。李琳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认真负责态度,也感动了魏湾村民,他们纷纷自发的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卡点值勤员,自发地捐助酒精、消毒液等物品价值1万多元。

当好疫情防控的“带头人” ——毛堌堆镇前张楼村党支部书记张觉林

  自疫情爆发以来张觉林就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和村干部一起布置防控,开展宣传,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对疫情张觉林靠前指挥,带头落实落细防控举措,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积极分子、村民代表、村医,对外地返村人员进行走访、排查并登记在册。全面摸清外地返乡人员及其身体状况,并对每个人做其思想工作,引起他们的重视,做好自我隔离。做到了“人数清”“情况明”“措施实”。设立村“抗疫”值勤点,24小时在岗值班。张觉林带头走访入户、在村值班、在卡点值宿,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先锋队站在防控疫情最前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疫情他以身作则,积极为被隔离人员服务,1月24日除夕,从湖北省黄冈市返乡人员张某出现发热现象,张觉林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亲自带领他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防疫期间,张觉林的爱人也为他的健康安全担忧,多次打电话让其注意身体。张觉林说:“在这个关键时候,我这个党支部书记不以身作则,不冲到最前线都对不起胸前的党徽和组织的信任。只要能把疫情控制住,再苦再累也值了!”

  为让从湖北返乡人员安心在家隔离,张觉林还充当起了“代购员”的身份,每天自掏腰包为他们买生活用品和药品。他主动劝导群众不要聚集,要求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引导群众信科学、听官宣、不聚众、不传谣,切实稳定了人心,树立了村民信心,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和疫情防控当好了“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