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凡人善举•抗疫身边的感动】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

日期:2020-03-18 16:11:57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区文明办供稿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从3月5日起陆续推出由各乡镇办事处、各行业、各部门推荐的疫情防控中涌现的“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让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让雷锋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做好医保 服务群众 ——睢阳区医疗保障局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张银河

  睢阳区医疗保障局是抗击疫情的成员单位,疫情伊始,局党组研究决定张银河任医保局疫情防控监管员,具体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传达、落实、监督工作。临危受命,作为一名老党员张银河深知此项工作的重要性。

  制定疫情期间医保办理新措施。睢阳区医疗保障局负责全区80多万人口的门诊、住院及慢性病报销职责,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防止人与人接触,预防交叉感染,张银河积极组织居民医保中心、职工医保中心一起制定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保障参保居民看病后能及时报销。把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慢性病办理、异地就医转诊、外伤报销等业务放到定点医疗机构、“豫保通”软件上或者拨打电话办理;职工医疗保险把慢性病信息更改、异地就医转诊放到网上或拨打电话办理。疫情防控期间,慢性病实行长处方管理,一次可开具3个月用药(以前每次只可开具1个月用药),及大的方便了慢性病患者,深受广大患病群众的好评。

  志愿服务来访群众。倡导组建医疗保障局大门口志愿服务队,设立疫情期间业务综合受理岗,并把70多位志愿者队员排好值班表,认真接待每位来访群众,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微信电话联系相关办公人员,所有问题都在大门口宽敞的地方妥善解决,严防疫情扩散。

  及时向定点医疗机构拨款。张银河建议督促职工医保中心、城乡居民医保中心向商丘市立医院、市一院、市四院等市定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单位合计预拨付150万元医保基金,确保睢阳区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截止2月27日,及时向各定点医疗机构拨付门诊、住院、慢性病、重特大疾病医保基金合计1.2亿元,为我区参保群众有病及时报销、为睢阳区定点医疗机构正常运行提供资金保障。

  督导、检查定点药店,确保防疫物资平价供应。按照区政府统一布置,认真监管政府指定的天伦、天博、圣保罗、喜来乐、中信、玖玖6家大药房,张银河每天对这6家定点药店指导、检查,确保政府投放的防疫物资平价销售。

  张银河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踏实工作,为我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基层医务工作者坚守抗疫一线 ——勒马乡卫生院副院长孙景帅

  寒冬腊月,风雨交加,疫情持续蔓延,国家确定新冠肺炎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孙景帅作为乡镇卫生院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将更加繁重。

  勒马乡卫生院预检分诊没有单独分开,正是春节放假期间,要想在院门口建立预检分诊,怎么建?找谁建?孙景帅作为主管的副院长反复思考,上班途中发现移动住房——集装箱,他欣喜若狂,亲自到附近路河镇找集装箱,路过卡点不让进村,就耐心解释,功夫不负有心人,预检分诊建立好了。他第一时间把五星红旗插到门口,看着它默默地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孙景帅作为主要负责人最放心不下的是湖北返乡人员,他们的体温是否正常,消毒工作是否到位?他们的消毒液从何而来?他及时向卫生院长和乡政府汇报,在院长和乡政府的协调下,他第一时间把消毒液分配给各村卫生室人员。2020年1月14日是湖北返乡人员开始隔离的时间,通过迅速排查,全乡湖北返乡人员182人,共检测出发热病人7人,并第一时间建立档案和安排转诊工作,战“疫”紧张有序按要求快速推进。

  面对严峻的疫情,孙景帅始终坚守岗位——预检分诊,每天带队对就诊人员测量体温,引导戴口罩就诊,宣教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做好每一位病人就诊登记。发现发热病人主动引导就诊,在工作中经常碰到生冷的语言,因不戴口罩争吵,因不让看望病人引起辱骂,因不配合预检人员引起争吵等等。

  时间在一天一天过去,工作在一天一天忙碌,孙景帅忘记了家人,忘记了孩子。他时常鼓励自己,没有大家何以有小家?只有艰苦奋斗,坚守岗位,听党指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才能打赢这次阻击战,才能安安心心把家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