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凡人善举•抗疫身边的感动】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

日期:2020-03-18 15:10:18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区文明办供稿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从3月5日起陆续推出由各乡镇办事处、各行业、各部门推荐的疫情防控中涌现的“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让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让雷锋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当好领头羊 团结一心防疫情 ——区城管局环卫机扫大队大队长豆哮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上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区城市管理局机扫大队大队长豆哮冬急忙组织召开会议,紧锣密鼓的安排、部署、动员号召全队上下发扬万众一心、团结互助,迎难而上的精神,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争到底。

  豆哮冬带领大队干部职工紧急设立疫情防控值班点、建立疫情防控台账、对车队司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对各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毒,一百多作业车辆配有新冠肺炎宣传条幅,养护作业车辆循环播放《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宣传广播,第一时间做好了各项防控工作。他带领大家从每位司机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狠抓防控措施的落实。并组建青年突击队,发放《致广大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2000余份。2月11号开始,组织车辆分别在凯旋路、南京路、北海路、香君路、商丘古城等主次干道进行了喷洒消毒作业,并着重对第一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等医院周边进行了喷洒消毒,在此期间,每日出动高压洒水车30辆、机扫车50辆、雾炮车7辆、小型洒水车12辆、养护车8辆,总计喷洒消毒液6000多公斤,确保城区主次干道喷洒消毒工作“无死角、全覆盖”的喷洒消毒作业。全体车队人员在队长豆哮冬的带领下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一边要做好道路清扫保洁工作,一边还要解决好工作人员的饮食、休息、防护等问题,任务繁重。车队管理人员和车队司机按照24小时轮班制,吃住全在岗位上,累了就只能在车上休息,饮食只有简单的快餐及方便面,为了全区人民的疫情防控,大家没有任何怨言。豆哮冬作为全队的领头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带领大家尽职尽责,圆满地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

奋战“疫”线一位群众的坚守与执着 ——临河店宋大庄村群众侯刘柱

  2月14日夜里,在临河店乡宋大庄村村口一家商店里,村疫情防控队员侯刘柱带队耐心化解了1起6人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的娱乐行为。每天天刚蒙蒙亮,侯刘柱就坚守在村“防疫”一线,他已经连续工作了20余天。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侯刘柱舍小家顾大家,全身投入到疫情防控管控工作中。

  坚守担当,他是疫情防控的守护者。自参加“防疫”工作以来,他不畏疫情,不顾安危,带领执勤点人员开展非法聚集性娱乐活动督查、上报,确保群众生命安全。“防疫”期间他一直把卡点当家,生活用品、床上用品也都搬到了执勤点。每当说起此事的时候,他总是笑笑表示:“自这场疫情阻击战打响以后,只有社会这个大家好起来了,才有我们的小家,只有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我们这个小家才能放心地团聚。”

  尽职尽责,他是群众眼中的好榜样。疫情期间,为了阻击疫情传播,禁止举办人员聚集活动,他倾注了很大的精力。在了解到该村村民许传信儿子结婚、王耀广之妻去世的消息,侯刘柱带领值勤人员连夜入户到家开展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工作,成功劝解了红事推后、丧事简办。

  不悔当初,他是家人心中的英雄。谈起自己当初的选择,侯刘柱没有丝毫后悔。大年初二,正在值守疫情防控工作的侯刘柱突然接到了未满周岁的女儿发烧住院的消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只有妻子一人在医院照顾,他无暇顾及,妻子电话里每一次斩钉截铁的“家里有我”都是最温暖的理解与支持。

  积极捐款,他是大家眼中的爱心人。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侯刘柱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值守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向临河店乡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5000元,为该乡有效快速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群众10余人爱心捐款127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