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凡人善举•抗疫身边的感动】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

日期:2020-03-17 09:53:16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区文明办供稿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从3月5日起陆续推出由各乡镇办事处、各行业、各部门推荐的疫情防控中涌现的“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让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让雷锋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一位基层老党员的责任担当 ——闫集镇唐庄村村民贾长海

  “作为一名受党组织培养多年的老党员,我不能当旁观者,我和老伴都是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村里的抗疫工作;我还要报名参加村里的执勤!”1月25日,开始设立村疫情防控执勤点的第一天,闫集镇唐庄村75岁高龄有52年党龄的老党员贾长海手里拿着600元现金,急急忙忙赶到执勤点对村党支部书记徐长新说。

  考虑到贾长海年纪大并且患有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组织上没同意他的请求。“徐书记,派我上‘战场’吧,党组织教育培养我50多年,就让我尽尽老党员的义务吧。不然我寝食难安啊!”在他的一再请求下,村支部研究,同意了他加入唐庄村疫情防控工作组。

  每天天刚蒙蒙亮,贾长海简单吃过早饭后就匆匆赶到村疫情防控点开始一天的工作。和村里的其他党员干部一起,开展拉网式排查;在村里巡逻,宣传“防疫”知识;到村执勤点协助执勤。起初,村民们对疫情不是很重视,有扎堆聊天现象,他看到后每次都会耐心劝阻。遇到这种情况,贾长海就语重心长地给群众宣传防控疫情的重要性,还编了一套顺口溜:“病毒源,看不见,很可能,在身边,请大家,严防范,待在家,最安全……”

  “干完农活就赶紧回来,尽量不要在外面逗留”“买了东西记得回家要消毒,勤洗手,多通风”……中午11点半,贾长海依然在执勤点协助村里工作人员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消毒。每次遇见村民出入,贾长海都会亲切地嘱咐他们出入要做好自身防护,一言一语温暖着村民们的心。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睢阳区中心医院器械科科长豆春辉

  按照上级的部署,睢阳区中心医院被定为疫情防控的后备定点医院。“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能否战胜疫情,减少医务人员的感染,防控物资保障尤为重要。医院器械科担负医用物资的保障任务,该科负责人豆春辉科长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积极储备,保障了医院医用物资的供应。

  给医护人员最好的防护装备是他的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疯狂肆虐的病毒,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人有责,医务人员更是责无旁贷。但是如果没有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医护人员等于是“赤膊”上阵,极其危险。由于职业的敏感性和及时关注疫情变化,豆春辉开始盘算库存的医用物资,以最坏的疫情设想,他警觉起来,必须提前做些准备,未雨绸缪,于是他赶在农历过年前购进一批医用物资,随后又多方筹集医用防控物资。果不其然,这些防护医用物资在医院防控初期起了很大的作用,保证了医务人员安全坚守岗位,抗击疫情。

  只有多方举措,才能充分保障防控一线物资

  随着疫情的复杂性变化和防控任务的加重,虽然前期有了短期应对防控物资储备,但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需求量,就显得缺口大、紧张了。全国都在采购,此时要储备防控物资,难度极大,于是豆春辉与医院领导研究,只有采取针对性办法来解决。一是主动联系商(厂)家。积极撒网联系,最多的一天拨打联系电话200多个。二是多方联系并前赴新乡、濮阳、郑州等地上门协调购进一批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以及防护服隔离衣等。三是接受社会捐赠。他广泛对外联络社会捐赠,先后接受嘉信医药有限公司、四川科伦医药有限公司、上海戊仰等企业、公司、个人的捐赠防控物资。

  家人的支持是他最大的信心和动力

  从防控战“疫”开始,豆春辉就一直坚守岗位,放弃休假。器械科工作要经常下医院一线科室,虽然家人担心他被感染,但都很支持他,没什么怨言。最让人感动的是豆春辉的妻子说:“家里的小孩我会带好,你只管安心工作,保护好自己。”疫情警报未除,豆春辉仍在不断地积极筹措防控物资,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和同事们在一直战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