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睢阳》第171期 书画家贾长城的翰墨人生路

日期:2020-01-23 13:11:11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来源《大美睢阳》第171期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本 期 主 题

书画家贾长城的翰墨人生路

  墨池笔冢任纷纷,

  参透书禅未易论。

  细取孙公书谱读,

  方知渠是过来人。

                              —— 《论书绝句》清·王文治

  象形文字,甲骨寄语,劈开了一个又一个时代的兴衰,文明,点化了一代宗师的书法盛行,方才有了这墨客一说。

  现代文明的发展 ,亦少不了作画行书之人的传扬。

  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位泼墨之人,他叫贾长城。

贾长城
Jia Chang Cheng
别署涤斋、清荷、简庐。1968年生于洛阳,祖籍商丘市睢阳区李口镇,无党派,2007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创作研究生课程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政协书画院常务理事、河南省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商丘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商丘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商丘市政协委员。

艺 术 成 就

  书法作品曾获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创作奖

  中国美术金彩奖中国书法兰亭奖书法提名奖(郑州)

  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三等奖

  中国企业文化年文化艺术博览会国粹奖大奖

  敦煌书法艺术节「百家奖」

  被评为首届中国书坛青年百强榜「十佳」书家

  被北京水墨公益基金会提名为「河南省十大青年书法家」

  入选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

  全国第六、七、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

  全国第一、三、四届楹联书法展

  全国第二届行草书大展

  全国第一届大字书法艺术展等中国书协举办的展览三十余次

  贾长城书法艺术展暨《涤心斋书法》首发(泉州)

  素墨涤心——贾长城书法艺术展(扬州八怪纪念馆)

  出版有《墨海弄潮百人集——贾长城书法作品集》《首届兰亭奖获奖作者作品集——贾长城书法作品集》《凤翥龙翔——龙文化书法集》《翰逸神飞——贾长城卷》《涤心斋书法》等

  在北京、广东、青海、云南、江苏、福建和山东等地举办个人展、联展

  《中国当代书法家辞典》《中国历代书法家人名大辞典》等多部书画集或辞书有条目、作品及传略加载。

书 法 欣 赏








浓墨,勾勒;淡墨,烘托;轻彩,渲染。

顺着一级一级从云端莫名延伸出来的石阶,缓缓地向上,周边是郁郁葱葱的不知名的小树,蜿蜒着身子,向有光的地方蹿着。山涧树叶掩映的地方,隐隐地透出古老而质朴的屋脚,还有袅袅炊烟,悠闲地从叶儿的间隙里散开,散开......远处,是黛色的长眉一样的山峦,云吞噬了它的脚,它却欣然任自己消失在似梦的烟云中。

这是纸上的画,也是我心中的景。
 

                书 画 欣 赏                       
 
 
 
 
 
 
 
 
 
 
 
 

砚/边/所/感

 

我与绘画可以说有些夙缘,弱冠之年曾饶有兴趣的临摹弘一大师和王雪涛先生的作品,但后来很多年以研习书法为主,而未涉绘事。直到丁亥年前后受到吾师王澄先生的鼓励和启发,又到中国书法院聆听到王镛老师有关绘画的解读和示范,才开始临摹自己心仪的“四僧”、“四王”的作品,雅兴来时亦随手涂一些所谓的“作品”,而这些“作品”多半是在书写之余,利用残纸剩墨在“胸无成竹”的状态下而为之,如此恰恰契合了傅青主“宁直率勿安排”之审美观,从而达到“法随于如”,以至与自己的心境相燮和。

再者,我下笔题款的内容非完全和所画之内容一致,大多是儒、释、道各家的嘉言金句,感觉到有内涵的,而于我又有所启发的,就随手作为款字之内容,形式也不拘一格,也有一些根据当下的心境有感而记的文字。

虽有书法之基础,而对于画,我的确只能称为“半路出家”,故我画非画,只能勉强称之为画。 

画能“即相离相”是谓“真画”,而吾之画距“真画”差之何止千里哉!

己亥八月三日

涤斋贾长城谨记于简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