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召开“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秸秆禁烧工作会议

日期:2023-05-23 17:52:08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区农业农村局陈子龙 区委宣传部丁祎  ;  编辑: 丁祎  ;  审核: 李伟  ;  统筹:杭冬青

  5月22日,睢阳区召开“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秸秆禁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市“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秸秆禁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区“三夏”生产、夏粮收购和秸秆禁烧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委书记孙景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长东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秦松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谢时冰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村(社区)支部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三夏生产、夏粮收购和秸秆禁烧工作是区委区政府“防风险、守底线,保重点、促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阶段性的中心工作,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拉满弓、绷紧弦,夯实责任,全力以赴实现粮食安全战略总目标。

  会议强调,三夏生产、夏粮收购和秸秆禁烧工作要突出五个重点。一是抓好麦收工作。要树牢兜底意识,全力备战“三夏”机收会战,进一步提高农机化作业水平,加强对农机具的检修、保养、和安全检测,做好机收预案,避免忙中出错。气象部门要精准提供天气预报,及时做好调度。各乡镇、驻村工作队要重点帮扶老弱病残困难户,紧密干群关系,夺取夏粮丰收。二是抓牢夏种夏管。重点抓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培育高产稳产标准农田,组织好早熟西瓜、绿色土豆、温棚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进一步提高全区经济效益。三是抓紧夏粮收购。各乡镇(街道)要以市场和个人两个主体有序组织农民售粮卖粮,严格落实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保护价政策,规范开展小麦收购,做到应收尽收、应储尽储,确保颗粒归仓。四是狠抓秸秆禁烧。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要始终坚持秸秆禁烧与“防风险、守底线”工作任务一把抓,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努力实现麦收防火无盲区、全覆盖。加快推进公安和消防综合办公体系建设,筑牢防火墙,编织安全网。大力推广小麦秸秆还田技术,拓宽秸秆综合利用途径,从源头治理小麦秸秆禁烧问题。五是抓好政策落实。“三夏”生产期间,保证经费拨付到位,确保专款专用。加强农业综合执法、城管执法等5个执法大队的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杜绝坑农害农现象的发生,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还部署了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小城镇建设、“金角银边”开发、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