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孙景权到冯桥镇督导调研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工作

日期:2023-03-27 08:37:23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图 区政府办谢珂 李晓峰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3月23日下午,区委书记孙景权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冯桥镇孙路口村等处,督导调研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工作。他指出,全区各级各单位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见叶知秋的敏锐直觉、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商丘绚丽篇章贡献更多睢阳力量。

  每到一处,孙景权认真听取镇村两级干部工作汇报,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图斑进行实地勘察,详细了解图斑形成原因、处置过程、整改进展等情况。他强调,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全区各级各单位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要求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一网两长”制,层层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确保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

  孙景权要求,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耕地保护、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国家耕地保护政策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睢阳美好现实。要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大力弘扬“商丘精神”,以田长制为抓手,较真碰硬开展督查考核问责,确保耕地保护实现全覆盖,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着力推动现代种业和农业机械化发展,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确保农田姓农、良田种粮,着力建强基层带头人队伍,以党建赋能打通基层组织“毛细血管”、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既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又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持续加强宣传教育。深度聚焦稳定粮食安全生产、强化耕地保护等重点任务,组织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耕地保护政策宣传活动,使耕地保护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积极引导全区广大群众自觉保护耕地、坚决制止各类破坏耕地行为,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耕地保护的浓厚氛围,切实筑牢粮食安全根基。同时,全区党员干部要奋力融入“能力水平提升年”“项目谋划建设年”活动,科学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正确处理好耕地保护与推动发展的关系,更加坚定地以“商丘之问”凝聚“商丘精神”,以“商丘精神”引领“商丘之为”,致力打造“七个强市”、大力实施“七大行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调研中,孙景权到杨大河冯桥闸开展“河长制”巡河工作,到冯桥镇曹楼村、王阁村就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春季麦田管理、乡村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并叮嘱随行负责同志扎实做好“四上”企业入库、综合治税、安全生产等工作。最后,孙景权到睢阳高新区华润雪花(商丘)啤酒有限公司,就企业运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安全生产,与企业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鼓励企业坚定在睢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持自主创新,努力做大做强,在新的一年里争创更好业绩。

  区水利局、冯桥镇、睢阳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