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大运河商丘南关码头遗址保护规划汇报会召开

日期:2023-03-16 09:06:31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区委办刘松涛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3月13日下午,睢阳区大运河商丘南关码头遗址保护规划汇报会召开。区委书记孙景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区长李长东和区领导胡鹏、许华出席会议,区文化旅游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园林绿化局、区市政建设局、睢阳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睢阳生态环境分局、睢阳住建分局、古宋街道等单位负责同志及规划设计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负责同志汇报了大运河商丘南关码头遗址保护规划编制情况,与会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遗址的空间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研讨,对进一步完善保护规划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孙景权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为我们做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大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运河商丘南关段遗址作为隋唐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遗址保护工作意义重大。相关责任单位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正确处理好遗址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进一步深化完善规划方案。要与各类规划充分融合。编制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要充分考虑同全区国土空间规划、城乡总体规划、交通、水利等规划的相融合性,各相关牵头部门要与研究院专家团队加强沟通交流,提出专业性意见建议,推动实施规划顺利落地。要与上级政策充分融合。自然资源规划、水利、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在推进大运河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具体项目中,要认真征求上级主管部门意见,保证项目实施符合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确保我区规划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要与产业发展充分融合。抓好大运河文化遗址保护传承利用,进一步统筹文化旅游、生态环境治理等产业发展,聚焦现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进一步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打造具有睢阳特色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