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

日期:2023-02-23 08:39:32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 区审计局杨颜国李宝玉 图/区委宣传部高敏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2月21日上午,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孙景权主持召开睢阳区委审计委员会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2023年1月12日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审议《睢阳区审计局2023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听取当前我区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区政府区长李长东和区领导辛永礼、胡鹏、李永平出席会议。

  孙景权指出,过去一年,区审计局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统筹、履职尽责,在跟踪政策落实、维护经济安全、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睢阳高质量大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孙景权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始终把牢党管审计政治方向。一要牢牢把握政治属性,深刻认识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政治原则体现到审计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二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善于从工作大局谋划审计工作,按照“党委政府需要什么、审计机关就提供什么”的原则,围绕我区“1234N”总体发展思路,对区委、区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交办的重大任务,不折不扣服务到位、落实到位、监督到位。三要牢牢把握时代要求,积极适应形势变化、职能变化、要求变化,在推进研究型审计、全过程质量管控、审计信息化建设和专业能力提升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

  孙景权要求,要聚焦重点环节,主动有效服务全区发展大局。一要围绕资金使用绩效抓审计,当前我区财政资金极度困难,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必须确保花在“刀刃”上、花出成效来。二要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抓审计,审计部门要着眼稳定和扩大投资规模,对重大项目建设全程跟进监督,推动各类项目建设提质增效,重点加强对南部新城、西部新城及安置房等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三要围绕防范重大风险隐患抓审计,要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守底线”工作,重点关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防控、政府债务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和隐性债务化解等情况,严控债务规模,加强政府债务资金管理,规范政府债务项目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债务资金使用绩效。

  孙景权强调,要依法履职尽责,全力锻造审计监督睢阳铁军。一要磨炼审计监督的真本领,加强审计干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提升审计人员研究宏观政策、采集分析数据等方面能力,培养“能查、能写、能说”本领,努力打造“复合型”人才。二要锻造勇担重任的铁肩膀,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在职责范围内大胆监督,做到坚守原则、一查到底。三要锤炼从严从实的硬作风,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高于监督别人的标准、严于监督别人的要求来约束自己,始终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表率,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孙景权要求,要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一是全面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 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真整改、改到位。加强与区纪委监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形成合力,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移交区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二要加大线索移送力度,把发现和移送案件线索作为重要审计工作来抓,加强审前、审中、审后的案件线索移送意识,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做到查处案件不隐瞒、不消化、不随意处理。三要以审促改、以审促建、以审促治,既及时揭示问题,更关注解决问题,边审边改,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达到以审促改、以审促建、以审促治的目的,真正做到“整改一点、规范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