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区委常委会召开第62次会议

日期:2023-02-06 09:32:14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区委办刘松涛 图/区委宣传部丁祎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2月2日,区委书记孙景权主持召开第六届区委常委会第62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传达学习中共商丘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中共商丘市睢阳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筹备工作、近期政法和信访维稳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区领导李彬、秦松、辛永礼、李晓彬、胡鹏、周克章、黄英杰、马涛、董俊山、赵锐出席会议。任广瑜、谭振起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对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要求,为我区经济发展,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提供了遵循和指引。全区上下要紧密围绕“1234N”总体发展思路,结合实际谋划落实措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睢阳高质量大跨越发展的具体行动。要在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功夫。进一步释放市场潜能,鼓励商贸、餐饮、住宿、文旅等行业尽快恢复增长,积极发展养老、育幼、医疗、健康、家政等服务消费,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信息消费等新型消费。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上下功夫。加强科研资源和企业需要的有效配置、精准对接,重点推进力量钻石研发中心、善时生物医药研发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设立工业设计中心、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创新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下功夫。以睢阳高新区为基础,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积极布局,推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深度对接配套企业,积极培育产业链条体系,打造超百亿产业集群。要在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城乡一体化上下功夫。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好强农惠农富农攻坚战,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畅通城乡要素双向流通渠道,加快城乡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要在加强“防风险、守底线”上下功夫。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抓好风险防范化解。

  就学习贯彻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深化细化实化全面从严治党。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等领域共同发力,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三要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要紧盯侵害群众利益、阻碍睢阳发展的突出问题,围绕民生、“三重一大”“双违”治理、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硬起手腕狠抓从严治党,为睢阳高质量大跨越发展打造清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四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严格自我监督约束,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就进一步做好全区政法、信访工作,会议要求,一要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负责同志负总责,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全力以赴做到“五个不发生”,切实维护全局和谐稳定。二要创新方法。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对出现的社会情绪和矛盾纠纷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从“等”群众上访变为到基层“出”访、跟群众“约”访、带案件“下”访、到群众家“走”访的形式,认真梳理研究问题,举一反三精准施策,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打赢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三要排查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对各自领域矛盾纠纷进行大排查、大清理,不回避矛盾,不躲避问题,抢前抓早,防止“小矛盾”变成“大问题”,“小事件”酿成“大事件”,用心、用情、用力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全面消除风险隐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