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

日期:2022-11-18 10:10:14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区委办刘松涛 图/区委宣传部陈士威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11月17日,在收听收看省委、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后,睢阳区立即召开会议,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形势,就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孙景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领导李彬、胡鹏、周克章、黄英杰、许华、宋一平、张善峰、谭振起和区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区行政中心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村(社区)支部书记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对照中央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和我省新修订的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修订版),进一步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提高防控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坚决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强调,要咬紧牙关,彻底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坚持防住是“硬道理”、扑灭是“金标准”。一要守牢外防输入关口。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交通卡口、火车站、高铁站等哨点排查作用,加强对高风险地区来(返)睢人员排查管控,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二要内防起火。巩固已有防控成果,坚持以快制快,高效做好检、追、调、转、隔等各项工作。三要完善疫情“一拉五响”应急机制。强化指挥体系、优化工作流程,确保疫情处置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做到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精准快速处置。四要持续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加快隔离场所、黄码医院建设投用,充实应急救治资源,推进重点群体免疫接种,切实提升核酸检测能力、隔离管控能力、医疗救治能力和免疫能力。五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精准摸排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办好“自卖头”市场,加强重点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畅通供货渠道,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六要健全指挥机制。进一步完善扁平化指挥机制、响应机制、触发机制,加强实训实战,推动力量下沉,做实做细预案,确保平急转换有序有效。应急处置坚持动静结合、放管结合、封解结合,确保第一时间圈住、封死、捞干、扑灭。七要强化舆论宣传。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八要加强督导检查。督查部门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工作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真督实查。九要严守纪律、强化责任。

  会议要求,要凝心聚力,全面打赢“防风险、守底线”“攻坚战”。一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汲取国内近期出现的安全事故教训,深入排查重大安全隐患,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力整治交通运输、“路边摊”、危化品、燃气、自建房、“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构筑全周期防控风险工作闭环。二要严厉打击“双违”。以“零容忍”的态度保持打击“双违”的高压态势,压实乡镇(街道)打击“双违”主体责任,针对未批先建、偷建抢建、乱修乱建等行为开展再巡查再整治,全方位遏制增量,消除存量。三要抓牢信访维稳。尽心尽力为民解难,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及时听取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要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化解,加强各职能部门的协调联系,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四要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压实乡镇、村以及驻村帮扶责任和行业部门责任,继续组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算好群众收入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为今年国家、省后评估和今后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五要毫不放松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同时,以“零容忍”态度持续推进“小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保障全区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