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区委常委会召开第49次(扩大)会议

日期:2022-10-10 15:33:36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区委办刘松涛 图/区委宣传部陈士威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10月8日上午,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孙景权主持召开第六届区委常委会第49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的序言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重要文章,对全区“防风险,守底线”“保重点,促发展”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进行,李彬、秦松、辛永礼、李晓彬、胡鹏、周克章、马涛、董俊山、赵锐出席会议,陈东程、任广瑜及在职副处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的重要指示和为《复兴文库》所作的序言,回顾了新时代10年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阐释了新时代10年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所具有的里程碑意义,为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学好用好《复兴文库》,将其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党校教育培训和高校思政课,加强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扎实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引导睢阳干部群众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文章,深刻阐明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的壮丽史诗,为更好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了重要遵循。要认真学习,深刻认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要全力做好当前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坚持一手“防风险,守底线”、一手“保重点,促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千方百计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好,奋力推动睢阳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把“防风险,守底线”作为当前重要工作。要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双报备”制度,及时掌握流动人员信息;进一步加强人防+技防,抓好返乡人员特别是西藏、新疆、内蒙古等中高风险区域返乡人员的排查,确保返乡人员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进一步加强隔离管控,确保集中隔离点管理到位、居家隔离管控到位;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质量,做好全员核酸检测,抓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入睢阳人员“落地检”工作;进一步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疫情防控管控,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要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肃责任追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要深入排查隐患,全面开展交通、建筑、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宣传教育到位,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防火”“防灾”等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多层面、多角度组织正面宣传报道,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要全力以赴抓好信访化解。要坚持减存量控增量,聚焦问题楼盘、周转安置、农民工工资拖欠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着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要完善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发挥好信访工作“减压阀”作用,坚决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强源头治理,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建强基层工作网络,完善信访治理体系。

  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保重点,促发展”各项工作。“富财政、强产业、保民生”是破解制约睢阳发展难题的“三个关键”。要抓住解决财政经济困难问题的关键。在圆满完成今年“六路资金”争取的基础上,持续发力,紧盯2023年国家专项债发行工作,抢抓政策机遇,加大专项债项目资金争取力度,用足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有效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要抓住解决产业发展不足问题的关键。要稳住一产、强化二产、优化三产,积极发展粮食产业和特色种养业,确保粮食安全;集中全力推动高新区两大“顶天立地”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退城进镇”、生态食品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打造一批城市商业地标,依托古城推动文旅大发展,推动房地产、餐饮、住宿等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跃升。要抓住解决民生保障不足问题的关键。紧盯时间节点,做好统筹调度,确保安居工程按期交付;加大推进教育基础建设,今年重点完成西部新城部分学校建设工作,确保寒假过后新建学校如期顺利开学。

  会议强调,要聚焦古城、中心城区、高新区、乡村四大板块,齐心协力推动睢阳高质量大跨越发展。要加快古城复兴步伐。坚持“殷商文化起源于商丘”的定位,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开展“殷商文化”研究。要依法依规保护利用古城,做好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遗存建筑、文物古迹修缮工作,尽快完善硬件基础设施。要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围绕“T”字型步行街、老街老巷老厂活化利用,加大招商力度,打造精品示范经营点,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盘活古城资源,恢复古城活力。要昂起中心城区“龙头”。实施城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稳步推进神火大道南延等27条城区主次干道建设,逐步完善各项市政设施;实施土地出让工程,有序推出一批符合前瞻布局,拉动板块增长点优质土地资源,着力抓好总部经济、高端城市综合体、中高端房地产住宅小区建设;同时,结合我区实际,引导各级党政机关高标准创建信念坚定星、纪法严明星、担当有为星、务实高效星、支部过硬星“五星”支部,进一步提升各级党政机关服务效能,助力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要加快睢阳高新区建设步伐。紧盯凯盛科技、力量钻石两个百亿级重大项目,尽快实现大项目“顶天立地”。扎实推进一批上下游项目落地建设,尽快形成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做好“三通一平”工作,不断完善水、电、路等园区基础设施,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环境。要加快乡村建设步伐。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当前“三农”工作的重要位置,扎实做好群众增收、动态监测等各项工作。要抓住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机遇,用好乡村“金角银边”地块,加大对中石化、中石油和大型商超、仓储物流项目的招引力度,助力乡村振兴。要抢抓墒情做好小麦播种,抓住当前墒情好的有利时机,广泛动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冬小麦播种工作,确保小麦适时科学播种,为夺取明年小麦丰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