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区委常委会第48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2-10-08 10:05:39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区办委刘松涛 图/区委宣传部李季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9月30日,六届区委常委会召开第48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脱贫攻坚等“防风险,守底线”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审议《关于建立健全党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实施方案》和《睢阳区创建“五星”支部引领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研究部署睢阳区人才公寓建设等工作。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孙景权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彬、秦松、辛永礼、李晓彬、胡鹏、周克章、马涛出席会议,陈东程、任广瑜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我们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谋划、抓好落实。一要强化政治自觉,将第四卷与前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要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先学多学深学常学,各学习平台创新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不断提升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宣传效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要坚持学以致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睢阳工作实际,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工作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把“防风险,守底线”作为国庆节乃至党的二十大期间的重大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对工作认识不到位、推进不力的单位将严肃约谈问责。

  会议强调,要抓好疫情防控。要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区疫情指挥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强化分析研判,高效指挥调度。各乡镇要强化报备排查,严格落实“双报备”制度,切实掌握人员动态,做到应隔尽隔、应管快管;要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坚决做到及时管、不漏管、有效管。要强化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做到不漏一人、应检尽检;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消毒消杀等措施,加强对学校、商超、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常态化防控的监督管理。要抓好安全生产。要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慎始如终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以“一失万无”的警醒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行业领域特点,认真开展明查暗访,及时纠正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防范事故发生。要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监督考核、严格应急准备,让全区人民过上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国庆佳节。要抓好信访稳定。要进一步强化认识、夯实责任、主动作为,对我区信访案事件精准梳理分析、分类施策,对重点案件实行专班负责、专人跟进,确保有序化解。要健全常态化下访接访机制,区四大班子领导同志带头,除在区信访局值班接访外,定期深入分包乡镇(街道)下沉接访,实现区党政领导干部和基层联系点“两个全覆盖”,形成上下一致、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有序、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抓好脱贫攻坚。要压实帮扶责任,所有定点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驻村队员、乡村干部全面进村入户走访帮扶,开展好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开展好脱贫户、监测户和脱贫村年度信息采集更新,开展好乡村建设监测信息采集,对符合纳入监测条件户应纳尽纳,全面精准帮扶,完善帮扶资料数据,做好访谈培训和演练,为今年国家、省后评估和今后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会议要求,要持之以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区四大班子领导要学在前、作表率,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努力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要扎实推进党政机关“五星”支部建设。结合我区实际,引导各级党政机关高标准创建信念坚定星、纪法严明星、担当有为星、务实高效星、支部过硬星“五星”支部,以高质量党政机关“五星”支部创建带动高质量城市和乡村“五星”支部创建。要高品质打造人才公寓。按照“节约实用、面积适中”建设标准,充分满足不同层次人才的居住需求。同时,在配套设施上,确保水、电、气、暖、网络等配套设施齐全,将人才公寓打造成精品工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