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08-26 10:26:37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区农业农村局梁宗锟 图/区委宣传部陈士威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8月24日下午,省、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之后,睢阳区立即召开了全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孙景权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秦松,区政府副区长宋一平出席会议。13个乡镇党委书记及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孙景权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是党中央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出明确指示,提出具体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孙景权强调,一是压实各级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各乡镇、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区、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在实际工作中要心中装着群众,功夫下在平时。对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相结合,对标对表、逐一消号、真抓实干。二是守牢两个底线,抓实帮扶工作。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各级各部门一方面要守牢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底线,另一方面要守牢防返贫监测的底线,确保农户排查摸的全、返贫风险查的清,重点做好“排查、识别、风险消除”工作,要加强属地责任,把工作落实落细,坚决杜绝出现应纳未纳现象。三是狠抓政策落实,增加群众收入。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政策为引领,对七个“清零”和三个“达标”开展“回头看”工作。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始终把群众增收放在首位,针对脱贫户、监测户收入下滑、持平问题,深入排查,摸清实情,建立台账,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既要丰富群众脑袋,又要充实群众口袋。四是夯实工作合力,坚持质量为王。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扛起责任、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拧成一根绳、劲往一处使,进一步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相关资料,提升资料质量的同时确保帮扶质量,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一线,努力实现识别标准和程序一口清、帮扶政策一口清、帮扶对象一口清、监测对象稳定消除风险标准和程序一口清,以高标准的工作质量推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五是化解信访舆情,营造良好氛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始终以群众满意度为准绳,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排查信访、舆情的苗头,拿出真心、诚心、耐心,将问题解决在萌芽、消化在基层。形成“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和融洽的干群氛围,提升群众幸福感。

  孙景权要求,全区上下要聚焦“五篇文章”,紧扣“十大战略”,加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力度和深度,确保工作落实掷地有声。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推进工作完成进度,确保9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为全市进入河南省第一方阵做出睢阳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