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景权主持召开全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日期:2022-08-22 15:48:39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图 区政府办谢珂 李晓峰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8月20日下午,在全省、全市抗旱保秋工作视频调度会结束后,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孙景权主持召开全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就做好防汛抗旱各项重点任务,奋力夺取秋粮丰收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孙景权指出,近期以来,天气干旱少雨、持续高温,对秋粮作物生长形成不利影响。全区各相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全省、全市抗旱保秋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要求,坚决树牢“一滴水就是一粒粮”的意识,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力量,积极应对高温干旱天气,努力保障灌溉水源,做实做好安全饮水,持续强化重大病虫害防治,全力以赴落实落细防灾减灾举措,统筹抓好旱涝急转工作,努力实现“重旱地区少减产、轻旱地区保稳产、无旱地区多增产”工作目标,着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孙景权强调,俗话说:“夏抓粮、秋抓钱”。当前正是秋粮作物田间管理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做好防汛抗旱、确保秋粮丰收对于稳住农业基本盘、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全区各相关单位要站在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高度,大力弘扬“商丘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为民意识,毫不松懈抓好防汛抗旱和秋粮生产各项重点任务,坚决打好打赢抗旱保秋攻坚战。其中,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灾情和强对流天气预测预报,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水利部门要科学调度水源,疏浚河道沟渠,消除涵闸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用水;农业农村部门要用好“用水协会”平台,修缮机井灌溉设备,组织农技专家深入一线,做好秋作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的技术指导和“一喷多促”工作;电力、石油部门要做好电力、油品供应,充分满足农业生产需求;宣传部门要强化宣传引导,倡导节约用水,报道好典型好做法;供销部门要发挥农资流通供应“主力军”作用,确保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数量足、品种全、质量优”;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担负起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职责,牵头做好旱情汛情研判会商,适时启动防汛抗旱应急响应,第一时间高效处置险情灾情。各乡镇、涉农街道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高度关注旱情汛情和土壤墒情,加强督导协调,落实属地责任,主动帮扶困难群众和在外务工人员做好抗旱保秋,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夺取秋粮丰收。

  会上,孙景权还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区政府办公室、区应急管理局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重点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