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堌堆镇:玉米密植促高产 新技术推广助振兴

日期:2023-05-23 17:45:55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毛堌堆镇刘亚丽  ;  编辑: 丁祎  ;  审核: 李伟  ;  统筹:杭冬青

  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提升玉米单产水平,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5月22日,镇农办在毛堌堆镇北街村开展玉米品字型摆放高产栽培技术播种现场演示,普及新型玉米种植方法,提高玉米产量,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了解,这款品字型玉米播种机是去年最新引进的高效玉米播种机,播种方式是把大垄双行、宽窄行、单元多株、不等距、品字型摆放多项技术集中运用的玉米高产栽培模式,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植株群体间风、光、水、气、热的能量交换,有效解决传统种植方式造成的秃尖、早衰、不结棒等多种问题,同时又因通风透光好,地头边际效应突出,增强了玉米植株的抗旱、抗涝、防倒伏性能,使玉米果穗籽粒饱满,品质优良,在传统种植的基础上每亩最高可以增产100公斤左右,实现“处处是地头,垄垄是边行”。

  由于其他群众并不了解品字型玉米播种机技术,不敢轻易尝试这项全新的技术。技术人员表示:“过去推广地膜种植技术的时候,开始村民也是不敢投入,后来看到别人增收了,也就都用了。现在这个品字型玉米播种机技术也是一样的,等今年秋天增产增收了,村民也就认可这个技术了。”

  品字型摆放对于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和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毛堌堆镇将继续组织种粮大户观摩学习,邀请技术专家开展新技术推广,协调种粮大户开展新技术试点应用,多措并举用新技术助力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文/毛堌堆镇刘亚丽 王闪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