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店乡:小小羊肚菌 打开村民“致富门”

日期:2023-03-16 09:27:50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图 娄店乡岳迎迎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最是一年春好处,春分时节丰收忙。连日来,随着气温回暖,娄店乡刘田村瑞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羊肚菌迎来了丰收旺季,菌棚内一朵朵撑开褐色“小伞”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鲜嫩诱人、错落有致、生机勃勃,10余名工人们用专业工具,小心翼翼地将一朵朵羊肚菌采摘下来放在篮子里,来自新疆、四川、广州等地的客商在棚外忙着称重、烘干、包装、装车,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的羊肚菌长势喜人,行情也好”商丘市瑞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新军信心满满的说。“从刚开始的1亩多到现在的30亩,现在每亩平均可出新鲜羊肚菌1500斤左右,按今年的行情算,每亩收益15万元左右”。刘田村的羊肚菌产量高、品质好,客商争相订购,羊肚菌供不应求,实实在在的收益让群众看到了希望,现在周边村庄和其他乡镇有十几户纷纷加入合作社。

  家住娄店乡刘田村的致富带头人刘新军,凭借对菌菇种植独特的爱好,带头发展羊肚菌产业,多年来刘新军不断尝试“菌蔬轮作”“菌粮连作”等种植模式,凭着30余年菌菇种植经验,刘新军最终摸索出了一套羊肚菌与香菇轮作种植的成熟技术,不仅提高了亩均收益,综合收益更是提高了数十倍,成功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刘新军注册了商丘市瑞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购买了烘干设备,建起了冷库,流转了50余亩土地,并无偿为合作社社员传授种植技术。随着羊肚菌陆续上市,合作社聘请了当地50余名村民来菌棚里打工。李玉霞就是在菌棚里打工的村民,“在这一天给70块钱左右,干一个月2000多块钱,既不耽误照顾家里老小,也不耽误挣钱”。刘新军的成功不仅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渠道,也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提供了支撑。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娄店乡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各村特色产业种植基础,因村施策,量身定制,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引导各村种植大户成立合作社,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抱团发展,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土地规模流转,着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培育壮大了刘各芦笋、刘田羊肚菌、常庄温室大棚、孙李堂瑞香红苹果、李楼高油酸花生等一批高产值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实施规模化、特色化和高效化生产经营,全面提升农业的品质,促进农业增效,实现农民增收,实现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