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堌堆镇: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坚守安全生产底线

日期:2023-01-30 14:58:04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图 毛堌堆镇嵇莉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为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切实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提高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和管理水平,毛堌堆镇紧紧围绕“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保平安”,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力度。

  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悬挂张贴横幅、标语等形式,以企业、公共场所为中心开展宣传,陆续开展“大手拉小手,共筑安全网”“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等安全生产专题讲座,全面营造“人人知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为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抓实领导干部的应急管理教育、学习,通过会议、培训、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等形式,对全镇干部职工、村干部广泛进行系统培训,也督促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抓实企业安全培训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筑牢管理防线。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和要求,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到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持续改进企业安全生产条件,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管理格局。

  加快隐患排查,筑牢督查防线。由镇主要领导带队,对各行业重点领域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监管人员是否到岗到位、履职尽责。把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紧密结合起来,强化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尤其是疏散通道、电器设备和线路、消防设施等,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企业和场所,坚决责令停产停业整顿,防患于未然。促使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下阶段,毛堌堆镇将认真研判季节性特点和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提高安全风险防范的精准性,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