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马乡:打造“五星”支部筑牢战斗堡垒

日期:2022-08-19 15:38:26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勒马乡李梦飞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勒马乡聚焦创建任务,在对标对表中拉高标杆,通过口袋书、党员“大喇叭”、宣传横幅、宣传页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同时要求各村对标对表,对照创建任务,列出问题台账,迅速掀起了比学赶超、摘“星”创优的创建热潮。

  凝心聚力,建设支部过硬星。多次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题会,党委书记领学指导意见,对具体内容、重点任务、五项机制建设等进行深入剖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谋划在先,建设产业兴旺星。通过全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营商“软硬”环境;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完成了王油坊村、朱关村、南街村、西曹庄村、西杨庄村、李桥村等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工程。着力发展宋破楼村千亩高效农业果蔬示范园、吴起营千亩梨园,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村民增收致富。

  干群合力,建设生态宜居星。以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为目标,制定出规划合理、便于操作的绿化、亮化方案,主次干道以绿化树为主,村庄内可以兼顾栽植实用的果树;大力加大宣传力度,鼓励能人、乡贤捐款捐物参与村庄绿化、绿化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绿化、亮化、美化家乡的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五美庭院”创建,组织村民整治庭院环境,积极推动厕改工作进程,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良好卫生习惯。

  积极探索,建设平安法治村。通过大喇叭、版面、横幅、电子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防范电信诈骗、防范疫情传播等常态化宣传;以“三零”平安创建为牵引,深化“四治融合”,切实做到了五个不发生,大力开展了“六防六促”、防范化解未成年人突出安全隐患工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确保了全乡大局平安稳定。

  弘扬乡风,建设文明幸福星。积极探索“一约五会”工作在农村社会治理中发挥的有效作用,持续做好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工作,引导村民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倡导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孝老爱亲、远离赌博,有效根治陈规陋习,确保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勒马乡各村党支部将结合实际,继续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进展、赢得新成效,为推动勒马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