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巡回审理赡养案 法治守护夕阳红

日期:2023-03-13 09:00:21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图 区法院刘军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现在开庭!”近日,在宋集镇某村委会内,睢阳区人民法院坞墙人民法庭法官李安生对一起赡养纠纷案进行巡回审判,并以案普法给现场旁听群众上了一堂法治课。

  八旬有余的原告贾老汉夫妇,育有三子两女,其中被告是贾老汉夫妇的长子。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多年来被告对贾老汉夫妇不闻不问。在贾老汉住院期间,被告从未探望,也拒不分担贾老汉患病的医疗费用。无奈之下,贾老汉夫妇一纸诉状将被告诉至法院,请求判决被告支付赡养费,履行赡养义务。

  坞墙法庭受理该案后,为尽快解决老人赡养问题,李安生法官在深入走访调查的基础上,联合当地司法所、村委会进行多次调解,但并未达成和解。为使案件审理实现最佳社会效果,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考虑贾老汉夫妇年事已高,居住地距离法庭较远,李安生法官决定在贾老汉夫妇“家门口”开展巡回庭审,让村民近距离感受庭审氛围。

  庭审中,李安生法官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陈述及答辩意见,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举证、质证的权利,全面了解赡养问题发生的前因后果。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诉讼程序后,法庭宣布休庭。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父母更是每个子女的法定义务。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庭审结束后,李安生法官结合该案情况,向旁听人员进行深入浅出的普法宣传,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赢得当地干部群众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