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法院+公安联合调查显神威 失信“老赖”终履行

日期:2023-03-02 08:35:08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图 区法院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打击拒执犯罪侦查大队成立以来,睢阳区法院充分发挥“法院+公安”机制优势,持续加大执行力度,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震慑。近日,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迫于“拒执罪”压力,主动履行生效判决确定义务,案结事了。

  申请人王某与被执行人郭某、杜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被执行人郭某、杜某未按生效判决文书履行义务,申请人王某向睢阳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郭某、杜某偿还借款本金28万元及利息。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杨健等人依法向被执行人郭某、杜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被执行人郭某、杜某既未主动履行,亦未向法院报告其财产情况。

  执行过程中,杨健等人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依法查封被执行人郭某名下房产一套,拍卖款用于偿还申请人部分欠款后,仍下欠17万余元。后经调查,被执行人郭某串通他人,通过多次提起执行异议等方式故意规避执行,严重损害了申请人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情节严重,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和虚假诉讼罪,区法院遂决定将该案移交打击拒执犯罪侦查大队进行联合调查。

  在法院+公安联合调查中,被执行人郭某得知要追究其刑事责任,迫于拒执压力,主动与执行干警和申请人王某电话联系进行赔礼道歉,于当天一次性履行全部17万余元的案款。

  鉴于郭某认错态度好,且还清了全部欠款并取得申请人王某的谅解,执行法官在严肃批评教育后决定不再对郭某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为表达由衷感谢,当天上午,申请人王某专程来到睢阳区法院,将两面锦旗送到执行局和打击拒执犯罪侦查大队,至此,该案得以圆满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