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农贸市场消防安全培训暨演练活动

日期:2023-03-01 09:06:11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图 区消防救援大队张珂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为切实做好农贸市场火灾防控工作,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增强市场从业人员和经营者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近日,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归德农贸大市场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暨演练活动。

  培训中,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结合市场门店商铺消防安全实际情况,从典型火灾案例入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就市场的火灾危险性、火灾预防措施以及如何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等消防安全常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随后,围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向参训人员强调要提高安全意识,切实落实好消防安全职责;积极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提高消防安全保障水平;同时,提醒广大商户严禁在市场内摊位上使用明火作业,店铺内严禁违规住人,严禁占用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严禁挪用、损坏消防设施器材,严禁在市场内私搭乱接电器线路,及时清理可燃杂物,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培训结束后,由大队消防指战员现场演示了室外消火栓的正确使用方法,强调了灭火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商铺经营者以及群众轮流上场操作,切实过足了一把“消防瘾”。

  此次宣传活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进一步提高了农贸市场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推进农贸市场的消防规范化管理,为辖区的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