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局:组织开展商务领域消防安全培训暨火灾扑救现场演练

日期:2023-02-17 08:17:01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区商务局张献峰 步芳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为进一步落实《河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柘城县“6.25”重大火灾事故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提高商贸企业从业人员自防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2月16日,区商务局组织全区商贸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生产负责同志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暨现场演练。

  培训现场,首先集中学习了《河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柘城县“6.25”重大火灾事故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随后邀请消防队讲师结合以往的火灾案例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发生原因、预防和火场逃生的基本知识,围绕灭火、逃生、自救等方面对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水枪等消防器材的功能及使用方法进行了演示,并随机进行了提问;最后,现场模拟起火点由参会人员对初始火灾的扑救进行了现场演练。

  会议现场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63份,要求各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从业人员要熟练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并能够熟练操作各种消防器材,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进一步提高发现隐患、消除隐患、预防事故的能力,促进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下一步,区商务局将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的隐患排查与整治,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