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做好小麦苗情调查 积极应对不利天气

日期:2023-02-03 17:58:16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图 区农业农村局庞德斗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新春伊始,区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奔赴全区13个农业乡镇,对小麦苗情展开全面调查,提前宣传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方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区三级干部大会会议精神。

  去年入冬以来,受多股强冷空气影响,睢阳区气温低于常年同期1℃左右,部分区域出现极端低温,如2022年11月底气温骤降到零下5℃左右,个别麦田发生了冬前冻害。尤其是播种偏早的小麦,由于前期气温偏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旺长现象,那些没有进行镇压或者药物控旺的麦田,在遇到气温骤降时,就容易造成严重冻害,小麦黄叶、干枯甚至直接死苗。针对这种多年不遇的小麦苗情,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6个小麦生产专家技术指导组,安排农业技术人员50多名下到乡镇。连日来,技术员们深入田间地里,认真查看小麦的分蘖数、根系数、叶色、叶片数及病虫草害发生情况等,发现受冻害的麦田及播种偏晚的弱苗、黄苗麦田,及时做好准确、详细的记录,认真统计、汇总,并及时反馈给当地政府部门。

  为做细做实小麦苗情调查,应对不利天气因素的影响,促进麦田管理,农业农村局及时印发了《2023年睢阳区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2万份,以“分类管理、促弱稳壮、防冻抗旱、防控病虫草害”为指导方针,下发到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群、抖音、宣传单、中国农技推广APP等进行技术宣传,为气温回升后的麦田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