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召开迎接二十大 确保零事故 区安全生产委员会9月份第一次工作会议

日期:2022-09-23 15:42:07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区政府办公室冯杰 周致远 图/区委宣传部丁祎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9月22日上午,迎接二十大 确保零事故 睢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9月份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区行政中心四楼政府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9月21日省、市、区安全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活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维护我区安全生产稳定形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高度警醒,充分认清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我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但是也要清醒看到,安全生产依然不容乐观,工作中仍然存在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有清醒认识,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市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零容忍”的态度、责无旁贷的担当、抓铁有痕的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要明确整治范围,整治辖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突出检查近年来事故多发的重点区域,特别是要重点检查同类事故反复发生、同类安全隐患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区域。要明确整治重点,聚焦危险化学品、燃气、工业企业、交通运输、建设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城乡公共设施、农林牧渔、消防、特种设备、旅游、“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要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行动,在前期安全隐患大排查的基础上,各有关部门要再开展一次“横到边、纵到底”的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排查要突出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把每一个行业领域、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位、每一个装备设施都要排查到位,把所有问题隐患找出来,切实摸清隐患底数。对拉网式大排查发现的各类隐患及时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督促限期整改,实行闭环管理,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对风险等级高、短时间不能消除的隐患,按规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务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工作实效。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过问、亲自安排,分管同志要靠前抓,放手工作、大胆工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落实好政府属地责任、行业主管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红线、底线。要切实拧紧拧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重要政策落实落细,严格执法检查,严肃责任追究。要进一步处理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之间的关系,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确保全区安全形势平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上还安排部署了综合治税、燃气安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

  区政府办公室、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9个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分管安全生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燃气安全工作副职及应急办主任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