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消防救援大队:做好基层末端火灾预防 深入微型消防站指导建设

日期:2022-08-30 16:20:46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图 区消防救援大队张珂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为及时扑救初起火灾,重点场所、居民密集区域附近设置了占地面积小、反应速度快的微型消防站,以保障社区居民安全。8月29日,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居民社区,针对微型消防站的火灾预防及人员应急处置能力进行走访指导。

  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先是与微型消防站站长进行了详细交流,询问了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对微型消防站人员是否保持在岗在位、器材装备配备是否齐全、消防巡查检查是否落实等进行了实地查看,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指导,帮助社区完善了微型消防站的岗位培训、防火巡查、值守联动等管理制度。

  随后,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针对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微型消防站要面向全体人员开展日常业务训练。队员需完全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及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熟练使用各类灭火器材、不断强化人员的灭火能力。二是要加强消防器材的日常维护保养。安排好专人定期对微型消防站的器材进行检查,有问题时要及时维护更换,确保消防器材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实现有效处置初起火灾的目标。三是要定期开展防火巡查。各队员要按照岗位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巡查员的作用,走进居民家中查找火灾隐患,重点帮助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消除火灾隐患,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全力打造好平安社区。

  通过此次走访指导,有效地提高了微型消防站队员防火巡查检查和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巩固了微型消防站的安全建设。下一步,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加大对各个社区的监督检查和服务指导,夯实社区火灾防控基础,不断提高微型消防站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加强基层防火力量养成,织密基层末端火灾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