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认真做好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度认证工作

日期:2022-08-30 16:16:26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文/图 区人社局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从源头上杜绝死亡冒领现象。近日,睢阳区强化组织领导,优化服务细节,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确认工作。

  组织到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日程,明确目标、明确要求、明确任务、明确期限,采取定期召开调度会、促进加压会、认证进度排序等形式,确保认证工作顺利开展。

  宣传到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微信群、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确保广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及家属知晓认证事宜,及时办理生存认证手续,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人人知晓、人人拥护、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服务到位。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并行,为待遇领取人员提供多元化、多渠道的资格认证服务。将认证工作延伸到各村、社区,倡议广大村组干部、青年群众为父母及身边老人利用手机APP自助完成认证;针对长期居住在外地无法返乡及时认证的人员,采取网络视频、规范动作等方式进行认证;针对五保户、高龄、卧床、重病、伤残等行动不便的领取待遇人员,组建志愿服务队,上门服务认证,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机制到位。积极与民政、公安、卫健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完善数据对比机制,定期运用信息比对开展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及时掌握待遇领取人员状态,逐步实现“寓认证于无形”和“寓认证于服务”。对在规定时间内未办理资格认证的人员,暂停养老金发放;对经核查已死亡或已享受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等人员及时办理注销手续,并且对多领冒领的养老金依法进行追缴,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目前,我区60周岁及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已认证11.3万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优化认证质量,提高认证效率,确保认证结果及时准确,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和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