阏伯台

日期:2019-03-18 10:55:35    来源:  作者: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阏伯台(又名火神台、火星台)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归德府城西南1.5公里的火星台村。古代文献记载阏伯的有三处:其一,《左传·昭公元年》 载“帝尧迁‘阏伯’于商丘,主辰,商人是因,故辰为商星”;其二,《左传·襄公九年》载“陶唐氏之火正阏伯居商丘,祀大火,而火计时焉。相土因之,故商主大火”;其三,《国语·晋语四》载“大火,阏伯之星也,是为大辰”。从以上记载可知,阏伯是帝喾时期的天文学家,他居住在商丘,担任火正这个天文官,专门观测、祭祀大火星,并用以记载时节。所以,大火星又叫阏伯星,它是用以判断时节的标志,故大火星又称为商人之星。1994年中国火星台学术研讨暨认证会的与会天文及文物界专家一致确认此台是4000多年前的阏伯观星台遗址。现存阏伯台周长约300米,台高11.5米,据考古钻探探明,此台是西汉时期,人民为纪念阏伯在原阏伯观星遗址人工夯筑的高台。台上建有阏伯庙,始建于元代大德年间(公元1297——1307年),经明清两代不断地修缮,保存至今,现阏伯庙存有大殿、东西配殿、拜殿、钟楼、鼓楼、东西禅门、大禅门等建筑。整体建筑为砖木结构,只有钟鼓楼内为砖旋式,外为歇山式顶,小青瓦和瓦屋面。整个建筑群布局合理、结构科学、造型独特,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传说农历正月初七是阏伯的诞辰,届时豫、鲁、苏、皖四省交界的群众纷纷前来进香朝拜,形成了规模盛大的古庙会。
2000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