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归德古城的前世今生

日期:2019-03-18 09:30:42    来源:  作者: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本期主题

 

商丘归德古城的前世今生

 

商丘归德古城 1705年

秦代老县城位于今城南1公里处,即周代的宋国都城,早已叠压在西汉睢阳城下。

 

商丘归德古城 1754年

元代的归德府城位于西汉睢阳城之上,明初降府为州,归德府城改为归德州州城,至弘治十五年(1502)六月,黄河决口,洪水入城,公廨、民房、商铺、馆舍荡然无存,老城从此湮没。

 

商丘归德古城 1927年

次年(1503),在老城北重建新城,历经8年,到明正德六年(1511)基本竣工,距今已有470多年的历史。城郭由砖城、护城河、护城堤(亦名郭)三部分组成。护城堤周长9公里,砖城周长4.35公里,护城河绕城1周,汇水面积2500亩。

 

商丘归德古城 1930年

城内街道布局以各个隅首为交叉点,形如棋盘,路面呈龟背形。清代至民国初年,城内主要街道从南往北分别是:楼隅首、叶隅首、察院隅首、大隅首、小隅首、刘隅首、四牌楼。从东门至西门是:书院隅首、府门口、大隅首、小隅首、红阁、当铺隅首。县衙设在西马道南段,北靠倒牌坊街,察院设在察院隅首东,镇衙设在楼隅首东,府衙设在大隅首东。时有街道61条。

 

商丘归德古城 1930年-1938年

民国19年(1930)至民国27年(1938),本县城内街道情况是:从南门到北门大街更名为中山大街,以大隅首为中心,往南为中山南一街、二街、三街、四街,至南门口;往北为中山北一街、二街、三街、四街,至北门口;往东为中山东一街、二街、三街,至东门口;经中山北一街往西为民权十五街、十四街、十三街,至西门口。这时全城共有街道90条,其中中山街14条,大同街18条,博爱街19条,民权街19条,平等街20条。

 

商丘归德古城 1931年

沦陷时期,日伪政权于1939年对县城街道的名称进行变更,变更后的情况为:从南门到北门改为新民大街,以大隅首为中心,往南为新民南一街、二街、三街、四街,至南门口;往北为新民北一街、二街、三街、四街,至北门口;往东为新民东一街、二街、三街,至东门口;经新民北一街往西再经协和十五街、十四街、十三街,至西门口。全城共有街道89条,其中新民街14条,光华街18条,博爱街19条,协和街18条,平等街20条。伪第四方面军总司令部设在城东南隅,伪道尹公署和道新民会在新民南一街,伪县公署在新民东一街路北。

 

商丘归德古城 1944年

日本投降后至新中国建立前夕,县城街道的状况是:从南门到北门恢复为中山大街,以大隅首为起中心,往南为中山南一街、二街、三街、四街,至南门口;往北为中山北一街、二街、三街、四街,至北门口;往东为中山东一街、二街、三街,至东门口;经中山北一街往西为和平十五街、十四、十三街,至西门口。全城共有街道89条,其中中山街14条,复兴街19条,和平街18条,大同街18条,民康街20条。

 

商丘归德古城 1961年

建国后至1957年,街道仍沿用旧名。1958年街道更名,南北大街仍为中山大街,两侧纵横分别为人民、东风、胜利、红旗4个街道名称,成立4个办事处。

 

商丘归德古城 1966年

 

1981年6月,人民办事处改为大同办事处,胜利办事处改为和平办事处,东风办事处改为平等办事处,红旗办事处改为博爱办事处。

 

商丘归德古城 1966年

县城街道状况是:从南门到北门仍为中山大街,以大隅首为中心,往南为中山南一街、二街、三街、四街;往北为中山北一街、二街、三街、四街;

 

商丘归德古城 1967年

往东为中山东一街、二街、三街;经中山北一街往西为小隅首西一街、二街、三街。

 

商丘归德古城 1968年

全城107条街巷,其中中山街14条,马道街17条,隅首街22条,四牌楼街4条,广场街8条,菜市街4条,当铺街4条,双牌坊街3条。

 

商丘归德古城 1969年

还有红阁、大阁、校场口、枣园、城站路、北清真寺、环城路、风池街、郭楼、新街、旧街、东关、西关、北关、南关等街道28条,另有卫胡同、粮仓胡同、考棚胡同3个巷。

 

商丘归德古城 1980年

县委、县政府分别座落在小隅首东一街路北、路南,城关镇人民政府座落在小隅首西一街路南。到1985年,县城街名数无变化。

 

商丘归德古城 2017年

商丘古城保护的详细规划将充分体现商丘古城的文脉延续和文化传承,注重城市肌理、城市格局、文保单位、历史建筑、风土建筑和历史风貌的保护,从而打造一座活着的城市、生活的城市、人民安居乐业的城市、能找到乡愁的城市。

充分利用古城内现有建筑格局,通过修缮、改造,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门店和旅游产品,在保存完好的古民宅发展酒吧驿站、家庭客栈、体验民俗风情的特色小院。在古城内主要旅游通道,引导发展购物、饮食、娱乐等方面的特色产业街区。

 

商丘归德古城 未来

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到2019年国庆节,把商丘古城建成国际旅游城向世人开放。

(来源:商丘城建)